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咸一体化:交通对接先行 行政区划待破

2009年07月15日0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许可新

  对于老杨来说,西咸(西安和咸阳)一体化的好处是——收入将出现“跨越式增长”,不仅工资会向西安看齐,而且客人也会随着大都市的崛起而增加。

  老杨是一名咸阳市的出租车司机,但他不大爱在咸阳市内开车,而是喜欢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去“趴活儿”。

  因为机场地处咸阳,西安的出租车不能跨境拉客,机场便成为老杨们的乐土——要知道,从咸阳机场拉一趟车到西安,少说也要100元,这可是在月均收入千元左右的陕西。

  不过,老杨可能没有意识到,他的“好日子”可能不会过得太长久。根据CBN记者独家获得的一份《西咸一体化建设规划》(下称《西咸规划》),西安地铁1号线将在不久的将来,向西北延伸,直通咸阳国际机场。

  交通无缝对接

  今年4月,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安和咸阳相距非常近,简直就是一个城市,只有一体化,统一考虑其建设和布局,才能有效发挥两市的合力。”

  在刚刚通过国家审批的关中—天水经济区中,以西咸一体化为方向的大西安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该经济区的单一核心。推动这个核心的建设,成为整个关中—天水经济区工作的重中之重。

  正如陕西省发改委主任祝作利对CBN记者所说:“推进关中—天水经济区的第一个抓手,便是加速推进西咸一体化的建设。”他还对CBN记者说,西咸一体化的规划细则,正根据《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紧锣密鼓地制定中。

  根据CBN记者获得的《西咸规划》,交通的无缝对接,将是这两座城市走向拥抱的第一步。

  根据规划,咸阳市的世纪大道将向东与西安市区的迎宾大道对接,形成“西咸大道”,是未来两城之间的交通大动脉。

  而与未来西安新城中心北迁相适应的,咸阳市区的镐京一路、镐京中路、镐京二路均向东延伸,与西安市区对接。此外,还将开工建设西安四环线,新增西咸北环线省级高速公路等。地铁1、2号线也将分别向西、北延伸,抵达咸阳境内的国际机场和泾渭工业园。

  打破区域界线

  如果说,路网建设只是启动西咸一体化的“先行粮草”,那么,真正承载大西安梦想的,则是《西咸规划》中提到的“一核五区十个卫星城”。

  “一核”指的是西安主城区、咸阳主城区以及规划中连接这两座城市主城区的“沣渭新区”。

  与目前已经在咸阳市政府下成立了管委会的“沣渭新区”不同,规划中的“沣渭新区”取了原“沣渭新区”中沣河东岸的约21平方公里,与西安市三环路以西的约34平方公里一起合并而成,打破了两市的市属界线,成为两座城市一体化的真正体现。

  根据《西咸规划》,作为排序第一的重点建设区域,“沣渭新区”将被建设成以商务办公、休闲、居住、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城市新区。

  《西咸规划》中的“五区”,是指泾渭工业园、空港产业园、阎良航空产业基地、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杨凌示范区。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现有的国家级开发区如西安高新区、西安经开区并未被列入这“五区”之中;阎良航空产业基地、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均是现成的国家级制造基地;而杨凌示范区作为省部共建的正厅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则被整体划入了西咸一体化的地理版图中。此外,泾渭工业园、空港产业园均属于新整合的园区。

  至于“十个卫星城”,是指户县、蓝田、高陵、周至、三原、泾阳、兴平、武功、礼泉、乾县等卫星城镇。其中,咸阳的卫星城还比西安多2个,西安方面,只有户县、蓝田、高陵、周至四个入选。

  剑指西三角

  根据《西咸规划》的安排,陕西方面将发挥省政府西咸一体化领导小组在两座城市一体化建设中的协调和指导作用。除了要“杜绝多头审批”外,还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

  而在具体的建设步骤中,《西咸规划》建议先以板块启动,从重点区域入手,循序渐进推进规划实施。在近期,沣渭新区、泾渭工业园、渭河西咸段生态景观带以及空港产业园这四个在两市交界处的规划区域,将成为首批重点建设区。

  而在经济发展方面,《西咸规划》为西咸产业一体化划定的发展战略是,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龙头,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以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为支撑,培育优势产业集群,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把一体化发展区建设成为在国内领先的研发创新基地和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与先进文化产业基地。

  目前,规划中西咸一体化区域占据了关中地区经济总量的65%、陕西省经济总量的四成。如果一切顺利,三年后,该区域的经济总量将比2006年翻一番,到2020年,该区域的经济总量更将超越1万亿元大关,城镇人口也将突破1000万。

  用陕西省社科院经济所原所长张宝通的话来说,西咸一体化后,“西安无论从国际知名度、高新技术产业、国防科技还是科技教育方面,都将超越成都,当之无愧地与成都、重庆并列为西三角中的一角。”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