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从博弈到多赢

2009年07月15日08: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艾经纬

  遥想始于2007年10月中旬的那次惨烈下跌,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一场博弈加深了A股市场的灾难。但从某种意义上说,健康元拟发行首份可交换债券这一事件似乎在说明,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并非水火不相容,其实也可以多赢。

  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从大小非为代表的产业资本成为影响市场走向的重要因素开始,产业资本的话语权是越来越大了。从三一重工等多家公司大股东的自愿锁定承诺,到张江高科等公司高管增持本公司股票,再到万业企业等公司主动中止定向增发,再到天音控股海马股份的回购,这其中无一不闪现着产业资本的身影。

  在就可交换债券发行事宜的采访中,健康元的董秘邱庆丰一直强调“多赢”这个词。邱庆丰表示,发行可交换债无论是从健康元公司本身、公司股东还是丽珠集团的其他股东,乃至市场而言,都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邱庆丰认为,对于健康元本身,发行成功后,公司可将短期贷款变成长期债券,既稳定了公司的现金流,又降低了融资成本,也降低了潜在的财务风险;对于健康元的股东而言,可交换债含有换股的权利、看涨的期权,债券利率相对不含权的债券要低,因而财务成本得到降低;而对丽珠集团的股东而言,既增加了可投资品种,又间接投资了丽珠集团。此外,对证券市场而言,在市场创新品种匮乏之时,增加了一个新的投资渠道,也有利于潜在投资人做资产配置。

  一位券商人士曾与记者分析,只有那些缺资金、看跌股票而又不能立即减持的大非才会发行可交换债券。因为选择发行可交换债,融资成本固然低,但相当于放弃了这部分股票的所有权和未来的上涨空间,理性的上市公司是不会这么做的。

  对此,健康元董秘邱庆丰认为这个问题应该统筹来看。作为丽珠集团的控股公司,所持有的股份的市值变化并不会体现在公司的财务报表中,即便到了转股期,因为价格走高而被一部分持有人换股,那么对公司的控股权也是没有影响的;而公司现在通过迅速融资投入到当前需要的项目中去,已经是受益者了;而如果自己都不看好的融资产品,是很难说服投资者去参与的。

  其实,在这起拟发行的可交换债券中,作为产业资本的健康元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博弈主动权。健康元规定,换股期内,当丽珠集团A股任意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当期换股价格的80%,可向下修正换股价格;连续3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高于当期换股价格的140%及未换股余额不足3000万元时,健康元可提前赎回。换股价格的修正、赎回条款的修改乃至其他,都有可能成为健康元行使这种主动权的方式。

  虽然上市公司的治理日趋规范,但仍有很多公司的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等产业资本的角色利用信息不对称的优势,踩好时点去发布一些信息、玩文字游戏或是利用产品创新的机会来蒙蔽投资者,那么结果一定是双输的,无论是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行为,还是海马股份暗藏目的回购,都说明了这样的结局。

  如果健康元真是遵循“多赢”的目标去设计可交换债券产品的,那么无疑令人欣慰。在利益攸关的资本市场上,损害他人利益的后果也必将导向自己。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