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迪士尼何以赢在东京

2009年07月15日08: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乐琰 周芳 蔡越

  不论是迪士尼还是即将在上海开业的欢乐谷,主题公园尤其是知名主题公园的落户似乎都代表了一个城市经济实力和文化形态的发达程度。

  “主题公园也分很多类别,迪士尼这类是基于其本身特色卡通文化的,锦绣中华则是微缩景观,欢乐谷、嘉年华是纯粹寻求刺激,到底哪种更加适合,要看城市本身的特性。

”奇创旅游咨询运营机构项目群总监汤少忠指出,比如迪士尼乐园更加适合具有文化认同感,并且具有一定消费力的城市,因此之前迪士尼需要将其文化先期植入该城市。

  以东京迪士尼为例,当地人对于动漫产业具有非常高的认可度,虽然迪士尼是美国大餐,但卡通形象在日本几乎受到全民接受,所以从儿童到老人,几乎都是东京迪士尼的客户群。同时,日本人的消费力较强,相对而言,香港以及欧洲对于动漫文化的认可度就没有那么高,这也是香港和巴黎迪士尼业绩远远不如东京迪士尼的根本性原因之一。

  “相对而言,欢乐谷和嘉年华属于比较快餐的定位,适合少年和青年,尤其适合上海这类平时工作压力非常大,需要寻找一个突破口来解压,且具有较高消费力的城市。欢乐谷当年起家于深圳,其实也是看重深圳缺乏本土文化,但城市需要快餐娱乐突破点。”汤少忠说。

  除了定位之外,任何主题公园要成功,本地回头客非常重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比较成功的主题公园,包括东京迪士尼、香港本土的海洋公园等,其大量客源基本来自本地,其中,东京迪士尼的本地回头客源占据整体客源的80%。

  “香港人对于本土文化有很大偏好,其实各个城市也都有一些,这就是为何迪士尼在进入香港后没有挤垮海洋公园,反被海洋公园经过调整胜出的一大原因。”资深旅游、酒店业专家赵焕焱表示,一般主题公园会在刚刚开业的时候达到顶峰,之后随着设备的陈旧以及新鲜度的下降,业绩将有所下滑,只有源源不断地去吸引更多的客人回头,提高重游率,才能延续主题公园在一个城市的生命力。外地来客由于路途遥远和成本等因素,不会经常重游,因此抓紧本地客人是关键。

  主题公园经营业者在选址和建设初期,一定要慎重考虑回头客因素。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