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出口贸易摩擦升温 上半年涉案82.76亿美元

2009年07月15日08: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溯婉

  远高于去年全年62亿美元的涉案金额

  全球主要经济体一致声讨贸易保护主义的余音还未散去,现实的经济利益和短期刺激经济的需求就使得该愿望越来越像是一句空话。

  今年上半年,中国有82.76亿美元出口产品陷入贸易官司,远比去年全年62亿美元的涉案金额高。

这显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贸易保护方式正在不断创新,措施不断增多。

  全球贸易摩擦升温

  鉴于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异常严峻,商务部和广东省外经贸厅昨日在广州召集相关部门及企业分析新走势并商讨对策。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刘丹阳谈到,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全球呈现滥用WTO所允许的贸易救济措施的趋势,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频频发起的贸易摩擦数量和涉及金额都是空前的。2008年下半年全球共发起反倾销调查120起,比上半年高出36%。

  我国去年全年遭遇反倾销调查73起,反补贴10起,分别占全球案件总数的35%和71%。今年形势更加不乐观,15个国家对中国发起60起“两反两保”(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特定产品保障措施)调查,涉案金额高达82.76亿美,明显多于去年全年的涉案金额。

  刘丹阳指出,从鞋、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到钢铁、铝材等资源大宗产品再到高新技术产品,中国越来越多具有出口优势产品遭遇贸易壁垒。目前美国、印度这两个国家与中国发生贸易摩擦的情况比较严峻,美国今年4月对中国油井管产品进行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涉案金额高达32亿美元,这是中国迄今为止遭遇最大涉案金额的贸易摩擦官司,美国今年对中国轮胎发起的特保措施涉案金额也高达22亿美元。

  而印度今年不仅对中国传统产品频频设置贸易障碍,还开始扩展到高新技术产品,对我国同步数据传输器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为8.8亿美元。此外,巴西、印尼等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发起的贸易官司虽然涉案金额不大,但也值得关注。

  刘丹阳还谈到,目前贸易保护主义呈现多样性,除了采取反倾销、反补贴等措施以外,还采取技术壁垒、提高关税、进口管制、政治补贴、货币贬值等手段,力拓收购一事则明显属于投资保护主义。

  广东是贸易摩擦重灾区

  中国连续多年是全球遭遇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而广东则是遭遇贸易摩擦最多的省份。入世至去年底,与广东出口产品有关的贸易摩擦158起,占全国总数1/3,今年上半年广东出口商品遭遇贸易摩擦12起。

  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昨日表示,目前广东出口形势严峻,除了国际订单萎缩外,与贸易摩擦也有关系,这直接影响到广东最具有竞争力的鞋类、家具、建筑陶瓷、铝材、玩具、纺织品等大宗产品出口。今年上半年,广东进出口贸易总值2578.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0.7%,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27.3%,在全国各省区市中继续位居第一,其中出口额为1534.2亿美元,下降18.6%。

  “一宗官司直接涉及的出口金额可能是上千万美元或上亿美元,但加上受波及的上下游产业及就业,实际影响就大很多,目前广东外贸企业吸纳就业人数超过2000万,做好国家贸易摩擦应对工作,对保住国际市场份额和就业都有重要的意义。”万庆良说。

  目前,广东遭遇反补贴调查形势尤为严峻。2004年,加拿大第一个对中国发起反补贴调查,涉案产品烧烤架的主产区就在广东。去年中国遭遇10起反补贴调查,占全球反补贴调查总量的71%,广东就涉案7起。

  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昨日透露,该厅为此推出《广东省应对国外反补贴调查工作规范》,建立广东省发改委、经贸、国资、财政、税务、国土等部门之间,省级政府和各市乃至县区政府之间,政府和企业之间三个不同层面的协调应对的机制,广东是全国第一个建立这种工作机制的省份。

  刘丹阳称,反补贴调查直接挑战我国宏观管理政策,在各个国家对我国反补贴调查中,我国被指控的中央经济政策达50项,地方经济政策上百项,这主要是由于体制不一样,对中国金融贷款、土地、税收等政策存在一些误解,商务部也在加大交涉和抗辩力度。

  北京高朋律师事务所反补贴专家王磊反映,自去年下半年来,中国几乎是一个月遇到一起反补贴官司,这是不正常的现象,国外有些指控是违背事实而可以打掉的,最近澳大利亚对广东铝材反补贴的52项指控中,不少都缺乏事实支撑,在多方努力下,最终将调查项目缩减到15项。此外,地方政府在出台一些鼓励政策促进投资和出口时,也要注意要遵守WTO规则,例如出口补贴是严格禁止的。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