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下乡” 中外资行各行其道

2009年07月15日02: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丹丹

  近日,渣打银行在内蒙的村镇银行向当地农民发放了第一笔个人无抵押小额贷款。此外,汇丰银行在设立五家村镇银行的基础上,将于今年三季度开设第一家村镇银行的基层分支网点,外资银行“下乡”的步伐并不慢。
然而据记者观察,外资银行创办村镇银行的模式却与本土银行不太一样。

  一般国内银行创办村镇银行,由一家国内银行作为主发起人,再由当地的企业法人、自然人入股。比如资料显示,浙江慈溪民生村镇银行是由民生银行作为主发起人,慈溪市供销社、浙江双羊集团等企业持股。而外资银行目前在国内共设有六家村镇银行,均为外资银行的全资子公司。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造成中外资银行办村镇银行走不同模式的原因有多种。首先,中资银行办村镇银行的积极性并不大,据他调查,甚至地方的资本金都已经准备好,但是找不到中资商业银行来做发起行。

  而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时间尚短,有扩大网点的需要,而且在农村市场的发展也有利于其在城市业务的开展,因此外资银行有较大的积极性试点农村金融,更倾向于以全资子公司的模式进入。此外,监管部门也寄希望于外资银行给农村金融市场带来新的活力,因此会给外资行政策上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渣打和汇丰在国内开办的村镇银行均为集团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非在华法人银行的子公司。汇丰银行给出的解释是,汇丰中国和汇丰村镇银行的业务侧重点不同,对两个实体的运营和管理进行分开,可以确保集中使用资源,以便针对不同客户,提供不同服务。

  此外,外资村镇银行发放贷款也稍显谨慎。渣打的村镇银行自去年11月试营业,一直只开展人民币存款和结算业务,一直到7月上旬才向当地农户发放了第一笔贷款。而从前年开始就大举进军中国农村的汇丰银行,直到近期才宣布今年三季度将向农户及个体户提供个人无抵押小额贷款。

  渣打银行(中国)村镇银行业务总监钱晓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释,渣打花费了很长时间做贷款业务的准备工作,是为了掌握当地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设计风险体系,使贷款产品本地化,从而实现可持续的发展。他表示,更多的银行服务产品将在条件成熟后才会推出。

  钱晓冬也坦言,渣打开办村镇银行,盈利并非唯一目的,也不是短期的目的。目前还在探索、试水的阶段,希望借助这一村镇银行,摸索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模式,而以后会根据具体的情况,做进一步调整。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