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正回购利率连升三周 央行加力“微调”

2009年07月15日0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利率风向标”——央行公开市场中标利率已经连续三周小幅提升,并创下年内新高。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共进行了1500亿元正回购操作,其中28天期800亿元,91天期70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两个品种的中标利率均较上周提升了5个基点,28天期中标利率为1.05%,91天期中标利率为1.10%。

  从中标利率连升,到回笼力度加强,央行近期操作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货币政策“外松内紧”的判断。专家认为,央行货币政策基调不会变,但针对市场资金面情况实施“微调”的力度可能会逐步加大。

  资金面外松内紧

  数据显示,继6月30日央行重启91天期正回购,并上调中标利率后,央行的正回购利率已经连续三周以5个基点的幅度快速上升。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上半年我国金融机构贷款过多,银行目前流动性并不充裕,这是导致中标利率上升的重要原因。

  市场还认为,受新股发行加快影响,二级市场回购利率的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公开市场利率上升。

  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指出,市场资金面因打新而显紧,但央行并未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因为央行可能主要考虑到未来存在通胀的风险,这样就导致28天和91天正回购利率再次小幅提升。

  佘闵华表示,3月期正回购利率可能会继续上升,但上行空间有限。

  重启3年期央票?

  除利率继续上调外,央行近期也突然加大了回笼资金的力度,上周共操作正回购1700亿,并重启1年期央票的发行,而本周正回购量继续保持在1500亿。

  人大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公开市场正回购中标利率小幅上升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已开始转向。“现在央行只是在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会改变。”

  郭田勇也指出,目前央行仅仅只是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并不会对利率进行调整。目前在微调的范围内,央行主要以公开市场操作和窗口指导两种方式为主。短期内,央行将主要采取发行央票和正回购操作控制基础货币,进而控制货币供应量和信贷总量。另外就是进行窗口指导,调整信贷结构,防止信贷资金过多流入资产市场。

  郭田勇还表示,如果对流动性调节效果不理想,不排除央行重新启动3年期央票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