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外贸遭遇空前贸易摩擦

2009年07月15日1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徐毅儿

  中国外贸遭遇空前贸易摩擦

  半年涉案金额逾80亿超去年总和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尽管全球主要经济体齐声共讨贸易保护主义,两次G20峰会均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作为目标之一,但现实的经济利益和短期刺激经济的需求使得全球贸易保护措施不断增多。

在广州召开的“广东应对国际贸易风险研讨会”上,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昨日透露,今年上半年,我国遭遇各类贸易救济调查60起,涉案金额82.76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62亿的总额,形势非常严峻。据了解,广东是全国遭遇贸易摩擦最多的地区,但近年来企业应诉积极性提高,对欧美发起的调查,应诉率都达100%。有关专家建议,中国企业和行业协会需要不断提高自身掌握和运用世贸组织程序、机制的能力,加强彼此间的协作,更加积极地面对国际贸易争端,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为自己争取到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

  贸易摩擦冲击中国外贸

  进出口跌幅多年罕见

  昨日,“广东应对国际贸易风险研讨会”在广州召开,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刘丹阳在会透露,今年上半,我国遭遇各类贸易救济调查60起,涉案金额82.76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62亿的总额,形势非常严峻。

  “去年全年,中国企业遭遇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特保措施等各类贸易救济调查总涉案金额为62亿美元。尽管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但出于现实经济利益的考虑和短期刺激本国经济发展的需要,部分国家还是在暗中推动贸易保护主义的升温。”据刘丹阳透露,中国外贸行业和企业除了受到传统的“两反两保”冲击外,还遭遇了部分国家提高进口关税、实施绿色技术壁垒,货币贬值、阻碍跨国投资等一系列新的贸易保护举措。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23.5%,这一跌幅为多年来少见。其中出口自去年11月以来已连续8个月负增长。6月份,虽然进出口跌幅收窄,但外需萎缩局面短期内难见根本好转,中国外贸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长期从事国际贸易摩擦争端诉讼业务的北京高朋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磊建议,中国企业和行业协会需要不断提高自身掌握和运用世贸组织程序、机制的能力,加强彼此间的协作,更加积极地面对国际贸易争端,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为自己争取到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

  中国连续14年上“反倾销”榜首

  竞争优势产品受冲击最大

  据悉,来自WTO的统计,中国已经连续14年成为被发起反倾销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各国反补贴和美国进行337调查的主战场。今年1~6月,更有15个国家对中国发起了60起贸易救济调查(包括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特定产品保障措施),涉案金额82.76亿美元。刘丹阳说:“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并继续蔓延,形势非常严峻,前所未有。”

  刘丹阳同时指出,中国出口竞争优势产品未来仍将是贸易摩擦的重点领域。例如,钢铁从2007、2008年开始就遭到很多限制,去年下半年以来,针对中国钢铁制品的贸易救济调查已有20多起,影响中国出口达50多亿。刘丹阳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中国钢铁产能已占全球一半,不少国家认为已经威胁到国内产能,所以要限制中国钢铁的发展。”

  此外,欧盟对中国皮鞋的发倾销落日复审并未完结,刘丹阳说:“形势不容乐观,难以预测结果。”而加拿大、巴西、阿根廷等国也对中国鞋类发起反倾销调查,而俄罗斯计划提高进口关税。

  此间法律专家表示,金融危机造成的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浪潮呈现出了新的特点和趋势,不仅给中国外贸企业造成了损害,还在不同程度上延缓了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

  广东遭遇摩擦国内最多

  企业应诉率不断提高

  作为外经贸大省,广东是全国遭遇贸易摩擦最多的地区。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表示,入世以来至去年底,与我省出口产品相关的贸易摩擦158起,约占全国总数的1/3,累计直接涉案金额60多亿美元,而且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正是由于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今年以来,中国传统大宗出口商品如鞋、玩具、铝制品、建筑陶瓷、纺织品等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受到了来自不同国家发起的不同贸易壁垒的调查,在给中国出口产业造成巨大制约效应的同时也妨碍了全球贸易的复苏。”梁耀文如是说。

  梁耀文同时透露,近年来企业应诉积极性提高。他表示:“入世之初,除少数专家外,整个中国社会尤其是本地企业,对反倾销调查乃至贸易救济调查,缺乏基本的认识,不敢应诉的情况比较常见,2002年的应诉率只有44%。”但随着各类培训活动的举办,省内企业对贸易救济、尤其是反倾销调查的认识逐步加深,近年对来自欧、美、加的贸易救济调查,应诉率都达100%。

  不过,目前反补贴、337侵权调查等新类型日益对我省出口造成阻碍,省外经贸厅近期将对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反补贴应对培训。

  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和生产企业遭遇的“三氯蔗糖诉讼案”就是这样一起典型案例——占据国际市场95%份额的欧美跨国公司正在试图以知识产权为借口,通过“337调查”迫使新兴的中国企业彻底退出美国市场。 这个所的负责人王三永说:“我们的生产工艺与泰莱公司的专利技术并不相同,属于高科技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为了维护中国民族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和形象,我们决定应诉,并用铁的事实赢得了终裁的胜利。” 但在赢得诉讼的同时,这个所支付的各种诉讼费用累计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全年盈利大幅缩减。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