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白药被要求公布配方 女子服后突发心率失常

2009年07月15日09: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董馨
  突发心律失常被送到医院就诊,常年从事药物研究的成都女士赵因觉得发病与之前服用的云南白药有关,向锦江法院起诉云南白药集团,要求在处方中公开成分,载明药品严重不良反应及其潜在的安全性问题的警告并赔偿相关损失费1万余元。


  昨日,经被告方申请,锦江法院不公开开庭审理此案。云南白药方拒绝公布中药配方,称中药成分属于“国家绝密”,其药品说明书记载内容完全符合国家保密相关法律法规,并认为赵女士突发心律失常一事与云南白药之间无因果关系。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消费者起诉: 要求公布云南白药配方

  已过中年的赵因也是名律师,今年6月2日,她感觉身体不适且有出血现象,在药店买了云南白药服用。“原来也服用过,一直很信赖这个品牌。”赵因称,当晚吃过饭后,她又按规定的剂量第3次服用0.5克。赵因说,之后她感觉心脏开始剧烈跳动,家人把她送到了华西医院急诊救治。记者从华西医院出具的急诊单上看到,在当晚9时许赵因入院时,测量的心率为161次/分钟。两个多小时后,她的心率恢复正常,当晚离院回家观察。“之前虽然有心累、心慌的情况,但心脏没有任何疾病。”赵因说,自己开始找寻突发心律失常的原因,并认为与服用云南白药有关。

  “翻看云南白药说明书,没有发现药物处方成分。”赵因说,但不良反应一栏却写有“心慌、胸闷”。赵因称,她查阅我国卫生部颁发的《药品标准》,发现云南白药鉴别的描述为“石细胞长方形或椭圆形……”与我国药典中对于“草乌”的描述十分相似。“草乌含有毒性成分"乌头碱、中乌头碱、阿替新碱",属于毒性药材。轻者中毒性休克,重者死亡。”赵因说,乌头碱的中毒剂量为0.2毫克。

  为此,赵因将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告上法院,要求判决被告药品说明书中公布云南白药完整处方药味等,并赔偿医药费427.2元及精神损害抚慰金1万元。

  云南白药答辩 配方属国家绝密不能公布

  法院受理此案后,记者就曾电话采访了云南白药的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配方是属于绝密,即便是公司高层知道的也是绝少数,知晓的人也签了保密协议。“之前也从未听说过类似的投诉。”

  云南白药方向法院提交申请,认为此案涉及国家保密的有关规定,而云南白药的处方、工艺属于国家绝密,要求不公开审理,并得到法院准许。昨日上午,此案在锦江法院不公开开庭审理。

  “原告的要求属于违法要求。”云南白药方在答辩状中提出,云南白药于1902年由云南名医曲焕章创制,曲独家掌握其配方并秘密配制。1955年,曲家人将“云南白药”秘方献给了云南省政府,次年国务院保密委员会将该处方、工艺列为国家保密范围。1984年8月,国家医药管理局下发国药科字(84)第431号“关于印发"国家医药管理局第一批科技保密项目清单"的通知”,将云南白药配方、工艺列入国家绝密。答辩状上还写明,1988年,卫生部针对“云南白药”相关问题也下过通知,其中就点明“确保"云南白药"机密,严禁巧立名目,变相泄露、适用"云南白药"秘方工艺。”

  云南白药方答辩还认为,“云南白药”的药品说明书也完全符合国家保密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食药监局的相关要求。对于赵因所称服用云南白药突发心律失常,被告认为“并无因果关系”。并且,7月7日,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查询了全部22期该局公布的药品不良反应通报和全部68期药物警戒快讯,均未发现有云南白药不良反应的公告,“若有因果关系,此事件应由医院上报给四川省食药监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初步确认后,再由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最终认定并公告。”

  被告特请法院驳回原告的所有诉讼请求。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