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价暴涨“地王”纪录不断刷新 楼市真要复兴吗?

2009年07月15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销量猛增,房价暴涨,“地王”频出,近期楼市和土地市场的表现,彻底颠覆了今年年初许多业内人士的预料,各种数据显示房地产业正全面进入“强势复苏”阶段。

  有数据表明,5月21日,北京广渠门外10号地以10.22亿元“天价”成交;6月25日,通州区九棵树大街居住项目以17.4亿元成交,创北京通州地价之冠;6月26日,北京朝阳区某地块又以19.6亿元刷新纪录,成为北京新“地王”。
但仅4天之后,“地王”就被拍出40.6亿元天价的北京广渠路15号地所取代,成为北京乃至全国的双料新“地王”,夺标者为一家央企——中化方兴投资。像这种情况不只是发生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也是频频出现。当前的楼市热度如同现在的酷夏,屡见高温不见降。

  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北京“地王”的纪录不断被改写。“疯狂的地价”让人仿佛再次回到2007年房地产市场地价、房价交替疯涨的火爆年代。在国际金融危机阴霾仍未散尽,国内经济初现回暖之时,如此让人咋舌的“地王”频现,难道楼市真的已经彻底复苏了吗?

  “地王”纪录不断被刷新,其背后折射的或许是对行业回暖趋势的判断。7月10日,发改委和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至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已连续环比上涨4个月,同比上涨0.2%,是自去年12月以来房价首度出现同比上涨。其实,深圳、北京、上海等楼价涨幅更为惊人。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房价同比上涨了30%多,已经接近或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的监测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主要城市住宅市场强劲反弹,需求表现旺盛,市场成交量基本恢复到2007年上半年水平。另一个佐证的数据是,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监测显示,6月最后一周全国20个重点城市共成交住宅类地块36宗,环比增加600%,成交土地面积253万平方米,环比增加833%。北京市6月份土地成交金额约为134亿元,超过了今年前5个月的总和。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主要是政策刺激下刚性需求的集中释放。今年以来宽松的政策环境给房地产行业的复苏提供重要支撑。有研究认为,在国家保增长的形势下,房地产行业再次重申为重要支柱产业,并出台了一系列货币和财政政策刺激国家经济,扶持房地产行业发展,像降息、放松二套房贷、减免流通环节税费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均刺激了楼市消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珏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楼市过热主要是房地产界对未来预期看得过好,再加上对通货膨胀预期的担忧,导致投资比例上升,使得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过于火爆。“事实上,整个市场并没有好到一定火候,未来预期中还有很多难以判断的因素。”

  在土地成本是房价主要构成部分的判断下,“地王”频出也让业内对下半年房价的走高有进一步预期。不少业内人士担心,按照这样的市场走势,就像2007年“地王”频出的过热情况可能很快会到来。新“地王”不仅会进一步推高房价,也将使楼市已经显现的泡沫被进一步吹大。历史经验证明,中国土地市场几次陷入疯狂之后,楼市都会出现价格虚高、滞胀的现象,“如果再出现几块这样的地块,明年的土地市场将不可想象,泡沫必然再现。”业内房地产人士甚至发出这样的警告。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地价的上涨,必将推动房价上扬。当刚性消费需求带动楼市回暖后,通货膨胀的预期以及“地王”频现市场对房价上涨的预期,又使得投资需求上升,进一步拉高房价。“在这种情况下,高价抢地、抢房将把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

  有业内专家表示,“地王”频现,并不一定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和景气,相反,在全球经济形势不明、国内实体经济尚未全面复苏、房地产价格仍然虚高的情况下,“地王”的荣耀背后,加剧的是楼市泡沫的风险。以近期“地王”频出为例,一方面因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信贷资金大量流向楼市,开发商紧张的资金链得到缓解;另一方面,“地王”背后的推手大多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资金雄厚,在手握重金却没有好的投资渠道时,楼市显然成为其投资获利的最佳渠道。”一位分析人士认为,这成为抬高房价的推手,给整个行业带来一定风险。

  联合证券分析师鱼晋华的观点:尽管我们认为今年以来楼市的复苏到目前为止仍然是由2008年被压抑的自住需求爆发所推动,但我们较为担忧的是,“井喷”的货币投放量无法被实体经济所吸纳,有一些可能转而溢出到房地产市场,并推动房价与地价持续上涨,以至房地产市场由复苏阶段过快地走向了泡沫化阶段。更重要的是,在房地产非理性疯狂的表象之下,一旦出现调整,银行则会被绑上房地产这个危险的战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日前也表示,现在楼市泡沫可能比2007年还要严重,对此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最新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房价的上涨并未导致一些分析人士预测的购房恐慌,反而将楼市刚开始释放不久的刚性需求压制下去。业内人士表示,经历了2007年的楼市,许多购房者的思想已经趋于理性,如果房价趋势依旧,楼市有可能陷入新一轮的观望。“这对于刚刚回暖的房地产市场无疑是最沉重的打击。” (来源:金融时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