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敬伟:商业间谍处处“潜伏”防人之心不可无

2009年07月15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力拓“间谍门”东窗事发,敲响了保护国家核心机密的警钟。

  国人对“反间谍”并非懵懂无知,只是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一方面,认为间谍远离现实,只是“反特片”或“谍战片”里的艺术演绎;另一方面,国人重视政治和军事方面的保密工作,而对于经济、文化等层面的核心机密缺乏重视。

而在全球化态势下,经贸、文化的全球化已经深入到生活空间的每一个角落。

  现代国家的竞争也大都在经贸、文化的层面展开,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里,进行着“软”、“硬”实力的生死搏斗。

  近年来,由于我们的疏失,国人在不知不觉中泄露的核心商业机密和文化机密,被其他国家稍稍进行现代化包装,成为在全球市场对付中国的“回马枪”,严重危害了中国的经济利益和国家安全。

  国家重拳击碎力拓“间谍门”,不仅仅是揪出了吃里扒外的 “内鬼”,还清除了“外患”,更曝光了国人一直漠视而又让人震惊万分的商业间谍窃密方式:即外国公司以入籍华人为代表,通过其复杂和娴熟的人脉人情关系,对国内重点行业握有核心商业秘密的人士利诱拉拢,窃据核心商业机密,掌握中方底牌,以便在商业谈判时占得先机,在市场上稳操胜券。

  这种泄密风险几乎遍及整个经济领域,如海外上市企业按照海外资本市场的要求上报企业信息而泄密;如为了获得海外风险投资而主动向其透露企业核心信息;如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时将外商投资者视作“上帝”,对外商没有保留地提供商业信息;掌握和核心机密的中国员工跳槽外企或移民海外等。上述可能泄密的形式,我们往往很不以为然。也正因为如此,中国独具知识产权的品牌和产业要么消失,要么被同化。我们的商业秘密丧失殆尽,引进来的产业核心技术人家却守口如瓶。结果导致了在产业链上中国只是为外国打工的低端制造者,无法实现中国创造的转型升级。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西方国家在反间谍的做法上,几乎是草木皆兵。在重点产业、重点行业、特殊人群等方面实行的是反间谍的 “沙粒原理——没有任何信息是太小的,没有任何细节是不重要的。”以美国为例,美国军工类专业只招收美国人,对于商业核心技术的保护更是实行从高管到一般工作人员层层设防,对于泄密者往往课以重罚重刑。美欧等部分国家近年来纷纷炒作中国间谍事件,政媒两界几乎是异口同声。而力拓事件表明,中国反而是外国商业间谍“木马屠城”的目标。

  诚然,中国的反间谍工作不必像西方人那样风声鹤唳,但是通过有效的教育启蒙激活国人严守国家机密的意识,通过法治监管手段拉起一张阻遏反间谍渗透的网络,将特殊行业、特殊群体作为反商业机密泄露的重点还是必要的。

  首先,是法制上的完善和法治上的执行有力,将法律文本变成威慑和惩戒泄密者的有力武器;其次,以力拓事件为契机,既然祭出反间谍的重拳,就不能收手,而且要打出漂亮的组合拳,让潜伏在各产业、行业的泄密者和商业间谍浮出水面,并以此提高国人严守各类国家机密的意识,尤其是那些掌握国家核心机密的部门、产业和相关人员;更重要的是,保守秘密要一丝不苟守口如瓶,而对于发现的“内鬼”和间谍,不能讳莫如深,更不能为间谍的“国籍”而讳,一定要公开曝光。

  只有这样,才能让国人认识到反间谍和严守国家机密的重要性,更能让西方国家闭嘴。以力拓为例,中国公开了这起间谍案,力拓公司也表示要配合中国政府进行调查。如果讳莫如深,反而可能从商业事件延烧为其他“风波”。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