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家电“换新”拉动5000亿元消费

2009年07月15日10: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许 岩

  昨日,商务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在京联合召开全国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和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工作会议。商务部长陈德铭在会上表示,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有利于直接促进耐用品消费,提升居民消费品质,将拉动消费需求5000多亿元。

  陈德铭表示,为了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造成的冲击,国家把扩大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战略方针。通过实施家电和汽车摩托车下乡、“万村千乡”农家店建设等经济激励政策,我国国内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在消费规模扩大的同时,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农村消费以及家用电器、装潢材料、汽车等与住行相关的消费明显升温,有效带动了工业回暖和经济回升。消费者信心指数始终保持较高水平,消费增速逆势而上,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创造了空间,为扩大投资和稳定外需奠定了基础。

  陈德铭指出,近期国务院决定实施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是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又一项重大举措。这一政策既有利于直接促进耐用品消费,提升居民消费品质,也有利于培育汽车家电回收和拆解企业,增加就业和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实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目的。有效拉动国内消费需求。据预测,今年全国汽车报废量将达到270万辆,家电报废量近9000万台,如全部更新,将拉动消费需求5000多亿元。

  陈德铭还表示,汽车以旧换新还将促进节能减排、促进资源有效利用。老旧汽车油耗比新车高5-10%,老旧家电电耗比新家电高20-30%。实行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有利于提高能效水平,减少环境污染。此外,汽车、家电中含有大量可回收利用资源,以旧换新可以促进资源的回收利用,加快回收拆解处理体系的建立和规范。

  陈德铭强调,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工作关系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必须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做好。首先要迅速有力地抓好落实,各地要尽快制订实施细则,明确交旧购新、企业招标、补贴申报、审核兑付等程序,明确部门分工、企业责任、监督处罚等内容。还要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严格废旧汽车、家电回收和拆解企业的市场准入,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防范并依法打击借机涨价、恶意压价等行为,坚决杜绝报废汽车、家电重新流入市场,确保消费者权益不受侵害。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