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预算赤字创纪录首破万亿美元 资产安全引担忧

2009年07月15日08: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财政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联邦政府的预算赤字有史以来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13日公布的数据表明,今年6月的联邦预算赤字为943亿美元,这使得从去年10月开始至今年9月30日结束的本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总额达到1.09万亿美元。


  一年时间增4倍

  这是美国联邦政府预算赤字有史以来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而这一突破距离本财年结束还有3个月时间。

  去年美国联邦赤字为4548亿美元,已经创下了美国赤字的最高纪录,但与今年逼近2万亿美元的赤字相比可谓微不足道。按照财政部的估计,今年的赤字规模相当于去年的4倍。

  将逼近2万亿?

  美国财政部预计,到今年9月底本财政年度结束时,全年赤字总额将达到1.84万亿美元。

  日益失衡的财政问题引起美国国内和国际上对利率上升和通货膨胀问题的广泛担忧。

  人们还担心美国政府为解决赤字问题会减少政府开支或提高税收,这对仍处于衰退中的经济将是沉重打击。

  原因

  金融危机惹的祸

  入不敷出太严重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美国赤字规模再创纪录,从4000多亿美元飙升至1万多亿美元,速度之快令人震惊。

  救市支出太多

  对此,有经济学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去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美国政府税收大幅减少;而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美国政府接连推出了史无前例的巨额金融救援计划和经济刺激计划,导致政府开支大幅增加。这种严重的入不敷出造成赤字规模迅速增加。

  此次金融危机是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美国经历的最严重的危机。今年年初批准了奥巴马政府提出的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以阻止经济继续下滑,恢复经济增长。

  由于危机导致美国失业率不断上升,数百万美国人失业,为失业者提供各种补助也耗费了大笔资金。此外,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开支也是造成巨额赤字的一个重要因素。据统计,本财政年度前9个月的政府支出总额为2.67万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5%。

  税收大幅减少

  但与此同时,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锐减了17.9%,这主要是因为数百万人失业意味着他们无法再向政府纳税,众多公司的纳税额也大幅减少。

  一名民主党议员表示,国会有必要考虑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如果付诸实施,赤字规模将再度大幅增加。

  争论

  赤字占GDP比例还不是最高

  赤字规模还不大?

  对于如此规模的预算赤字,经济学家表示,为了稳定金融系统,恢复经济增长,政府别无选择,只有采取积极行动,哪怕因此产生巨额赤字。因为,政府如果不采取行动,或行动力度不够,经济下滑将更加严重。

  还应继续增加赤字?

  美国媒体称,历史表明过早结束经济刺激计划会给经济带来严重危险。美国前总统罗斯福1936年时就犯过这一错误。

  当时,罗斯福认为大萧条在很大程度上已经结束,于是开始削减公共开支,以平衡联邦财政预算,结果却损害了本就相当脆弱的经济恢复进程,使美国经济在1937年再度陷入衰退。上世纪90年代,日本政府也犯过类似错误,当时,日本政府临时停止了经济刺激措施,结果使日本的经济衰退演变成整整10年的危机。

  二战赤字比例更高

  还有经济学家表示,就规模而言,如今的赤字无疑创下美国历史上的最高纪录,但就占美国国民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而言,当前的赤字还不是最高纪录。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估计,今年的联邦预算赤字相当于美国GDP的13%,而在二战期间的1943年,联邦赤字曾占到GDP的30.3%,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政府为战争投入大量资金。

  影响

  财长盖特纳将出访中东

  外国投资者心忧

  创下历史之最的赤字规模不仅在美国国内引发争论,促使一些共和党议员抨击奥巴马政府和民主党的庞大开支计划,而且将引发外国投资者的担心,增加美国推销其国债的难度。

  推销美国债难度增大

  “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数字”,加州大学史密斯商学院经济学家孙文松表示,“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投资者开始担心的不只是美元的价值,而且是他们的投资从长远看有多安全”。

  将于本周出访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访问期间预计也会面对中东国家对美国赤字问题的担心。

  安抚中东投资者

  美国媒体称,估计盖特纳将安抚中东各国投资者:他们持有的美国债务是安全的,不会受到因美元贬值而引发的通货膨胀的威胁。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美国预算赤字的不断快速增加,美国财政部可能被迫提高美国债券的利率,以增强其对各国投资者的吸引力。

  前景

  美国未来十年难减赤字

  虽然预算赤字规模已创下最高纪录,但美国财政部预计,未来10年,美国赤字仍将维持较大规模。

  2010年的预算赤字预计为1.26万亿美元。从2010年到2019年,10年中每年的赤字都不会低于5000亿美元;10年间的赤字总额则将达到7.1万亿美元。

  而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估计,2010年的预算赤字将为1.43万亿美元,未来10年每年的预算赤字都不会低于6330亿美元,10年间的预算赤字总额将达到9.1万亿美元。

  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财政部长盖特纳都曾表示,一旦美国金融系统渡过难关,美国经济开始复苏,将迅速着手减少赤字,而且,奥巴马还曾承诺,将在4年总统任期结束之前,将赤字规模减少一半。但不少经济学家对此表示怀疑。

  背景

  十年从最大盈余到最大赤字

  进入21世纪时,美国政府带着70年来最多的预算盈余,但仅仅数年后,美国政府的预算状况就从最大盈余变成了最大赤字。

  2000财年盈余高达256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持续增长,成为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增长时期。

  但布什就任总统后,美国经济开始陷入衰退,政府财政收入随之减少。美国接连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政府开支迅速增加,导致政府预算大不如以前。

  到了2008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美国经济陷入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预算赤字状况进一步恶化。

  经济观察

  财政赤字变“领导力赤字”?

  美国学者担心巨额赤字削弱美国全球领导力

  财政赤字在美国并非新话题,但在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情况下显得愈发突出,美国从个人、企业到政府的资产负债表都不够健康。

  美国全方位举债

  从个人层面看,美国民众长期习惯于寅吃卯粮,透支消费。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信用卡违约率再创新高。

  从企业层面看,金融危机爆发前华尔街投资银行平均超过25倍的高杠杆率可谓企业过度举债的典型。

  再从政府层面看,自里根政府以来,赤字财政几乎成为美国政府的习惯。而奥巴马政府的财政困境则因应对金融危机而日益加剧。

  不仅联邦政府,地方政府也普遍面临财政危机。最近,加利福尼亚州政府濒临破产,康涅狄格、北卡罗来纳、俄亥俄等州也都没有达到预算要求。不断恶化的财政赤字引起美国各界的担忧。

  首先,巨额财政赤字会推高利率,导致通货膨胀前景恶化。经济学家预计,财政赤字会提高美国的借贷成本,进一步增加财政压力,提高通胀预期。一旦通胀恶化,将对脆弱的经济复苏造成更严重的打击。美国国会共和党议员多次对奥巴马的经济刺激计划提出质疑,表达对通胀前景的担忧。

  财政危机或爆发

  其次,一些专家认为美国财政政策不可持续。华盛顿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上周举行专题研讨会,学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盖尔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奥尔巴克联合发布报告警告说,今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超12%,达到二战以来的最高纪录。现在的财政政策不可持续,财政危机迟早会爆发。

  再次,巨额赤字会削弱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力。美国联邦政府原总审计长戴维·沃克等知名人士和皮特森基金会等机构几年前就发起了名为“财政警世之旅”的社会活动,认为美国的巨额财政赤字最终会导致“领导力赤字”。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财政部长盖特纳多次表示,一旦美国走出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政府将致力于削减财政赤字。不过,在目前情况下,还没有切实的举措出台。

  可预见的是,今年年内美国财政赤字仍会保持升势。美国政府多位高层官员最近仍在考虑必要时推出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奥巴马13日则表示争取在年内通过医疗改革法案。美国政府预计,政府财政赤字2010财年将削减至1.26万亿美元,但未来10年内都不可能降至5000亿美元以下。

  美国政府目前已意识到赤字问题的严重,但当务之急是保持在拉动经济复苏的同时避免财政危机爆发的微妙平衡。因此,预计一段时间内,赤字问题仍将是美国政府亟待破解的一大难题。(韩杨)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