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财赤破万亿经济复苏蒙阴影

2009年07月15日0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财政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09财年(2008年10月-2009年9月)的前9个月,美国联邦财政赤字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尽管破万亿早在预料之中,但仍给美国经济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由于目前美国很难找出有效的途径降低财政赤字,有专家认为,有可能推迟全球经济的复苏。


  赤字飙升原因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去年10月到今年6月,美国联邦政府收入为1.589万亿美元,比上财年同期减少了17.9%,支出为2.675万亿美元,比上财年同期增加了20.5%,使本财年前9个月的赤字达到1.086万亿美元,为上财年同期的3倍多。

  财政赤字增加的一个原因在于美国政府推出的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大规模刺激经济计划。首先,国会在2008年批准了由布什政府提出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随后在今年早些时候,国会又批准了奥巴马总统旨在启动经济增长的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美国阿格斯研究公司经济研究主管理查德·亚马龙指出,这是一丸难以下咽的苦药,但美国经济和银行体系需要这些资金,否则最终将更加损害美国人的钱包。

  财政赤字增加的另一个原因是美国的税收显著下降。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去年10月到今年6月,公司税收入总计为1019亿美元,比上财年同期的2365亿美元减少了57%。个人所得税收入为6855亿美元,比上财年同期的8778亿美元减少了22%。此外,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开支也是财政负担加重的重要原因。

  影响经济复苏

  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的一位研究人员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财政赤字规模扩大是必然的。美国财政部的报告只是对5月份的预告的证实,估计市场反映不会很大,包括国债收益率以及美元汇率,但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这位研究人员指出,为填补巨额财政赤字,美国基本是通过发行国债来融资的,更大的赤字意味着更大的国债规模。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发布的最新资料显示,美国财政部今年计划发行约2万亿美元新债。政府的净债务将在2010年末增加至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5%。2008年这一数据是41%。未来10年中,美国政府发行的债券将达到GDP的82%,超过17万亿美元。

  但是,美国国内需求和国外需求是有限的,因此美联储可能不得不继续实行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开始大举买入美国国债,相当于开动“印钞机”为美国政府融资,会带来通胀压力以及美元贬值,从而美元资产也可能面临贬值风险。目前许多国家都在密切关注美国的经济形势,担心自身美元资产会大幅缩水。例如,作为美国国债最大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截至4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7635亿美元。

  该研究人员还说,从赤字规模看,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占美国GDP比重已超过12%,这也宣告美国出台第二轮刺激计划是不可能的,因此美国经济复苏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全球经济也是。目前美国很难找出有效的途径降低财政赤字。

  赤字可能继续扩大

  虽然美国政府已经意识到赤字问题的严重性,但考虑到美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可以预见的是,今年年内美国财政赤字仍会保持升势。

  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失业率升至9.5%这一26年来的最高水平。自2007年12月份美国陷入经济衰退以来,就业岗位已总计减少650万个。彭博社日前对57位分析人士的调查显示,明年初美国的失业率将超过10%,2010年的平均失业率为9.8%。

  美国经济第一季度的跌幅以年率计高达5.5%。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奥巴马首席经济顾问劳伦斯·萨默斯11日说:“我并不认为最坏(的经济时期)已经过去,工作岗位很可能会继续流失。如果GDP继续下跌,我一点也不奇怪。”奥巴马13日还表示争取在年内通过医疗改革法案,这些预计都会增加政府开支。

  美国政府预计,本财年美国联邦预算赤字将达到1.84万亿美元的历史纪录,约为上一财年的4倍。美国政府还预计,到2010年,联邦财政赤字可降至1.26万亿美元,未来10年内每年都不会降至5000亿美元以下。从2010年到2019年,联邦政府财政赤字累计总额约达7.1万亿美元。

  并且不仅联邦政府,地方政府也普遍面临财政危机。最近,加利福尼亚州政府濒临破产,康涅狄格、北卡罗来纳、俄亥俄、亚利桑那、宾夕法尼亚和伊利诺伊等州也都没有达到预算要求。

  美国的当务之急是在拉动经济复苏的同时避免财政危机的爆发。奥巴马此前表示,一旦美国走出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就会致力于削减财政赤字。他的目标是在他的任期内,将美国的财政赤字水平降低一半。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