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低碳经济引人关注 新能源板块蕴含短中线机会

2009年07月15日11: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尽管市场对新能源未来发展的前景依然存在颇多争议,但“低碳经济”俨然已经成为近期流行词,近日G8峰会聚焦气候问题,新能源再次被市场关注。据统计,7月以来大智慧的新能源指数累计涨幅已超过10%,远跑赢大盘,新能源概念股远兴能源吉电股份等昨日涨幅都在6%以上。

预计在各国政府极力推动新能源发展,12月丹麦哥本哈根会议将讨论二氧化碳排放等题材的推动下,下半年A股新能源板块将频现投资投机机会。

  G8会议为新能源吹风

  日前结束的G8峰会将气候变化作为重要议题之一,八国集团重申,到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减少50%,并以工业化前的水平为基准,将全球温度的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低碳经济”再被提起,敏感的新能源板块应声大涨,除了长安汽车上海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外,力诺太阳中科英华杉杉股份等新能源概念股也趁机发力。

  实际上,G8峰会还只是一个暖身运动,今年12月在丹麦哥本哈根的会议将成为一个重要节点,期间各国将共同商议减排事宜。中国作为二氧化碳排放量全球第一的国家,2007年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4%,届时减排压力很大,但同时也为国内的新能源企业提供了辽阔的发展空间。

  今年以来我国对节能减排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风电和核电建设,补贴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销售、补贴太阳能屋顶;发展循环经济、补贴余热回收利用等。

  新能源企业跑马圈地

  昨日风电设备龙头之一的金风科技发布中期业绩修正公告,原预计业绩增长190%-220%,但由于上半年生产状况良好,部分业主项目进度较预期加快,销售收入确认高于预期,修正业绩为预增255%-270%。金风科技的超预期增长无疑具有风向标的意义,至少风能等新能源的发展进度或超过市场的预期,整个行业在不断变大,华仪电气昨日也披露,旗下子公司与东营市人民政府签订《风电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3年总投资10亿元,年生产能力达到800MW以上,实现年产值40亿元以上。

  在新概念板块中,部分并非以新能源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也不俗,如拥有风电和热电项目的吉电股份昨天修正业绩,由于二季度燃料成本下降约4000万元,参股公司白山热电和通化热电运行逐步稳定减少投资亏损约6000万元,由此上半年净利润预亏的额度从原来的1.5亿元收窄至3200万元。

  从新能源概念股的中期业绩来看,尽管新能源贡献净利润的占比还非常小,有的还处于投资期,无法为上市公司带来利润,但上市公司到处“跑马圈地”,这无疑为上市公司的未来利润注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掘金小盘新能源股

  在新能源发展的朦胧期,“常炒常新”也成了部分市场资金的一贯做法。而在经历前期的疯狂上涨之后,新能源板块中的重点机会将集中在哪里呢?这是个人投资者需密切关注的动向。

  中金公司在近期发布的有关新能源的策略报告中指出,投资者可主要从三条路线掘金市场机会:一是节能环保,未来10年中国单位GDP能耗存在33%-50%的下降空间,工业节能、建筑节能和汽车节能等存在发展空间;二是具体的新能源产业,包括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新能源生产方式,智能电网、储能电池等新能源运输方式,以及新能源汽车等使用方式面临良好的发展前景;三是清洁煤技术、碳捕捉和封存等新工艺。中金公司的观点认为,主营机电设备和输配电设备的智光电气东源电器等;余热利用的华光股份等;主营节能建筑的方大A延华智能等与低碳经济相关的中小盘股,2009年年内可能仍有表现的机会。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