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推动“绿色外交” 骆家辉朱棣文联袂访华

2009年07月15日12: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立群

  继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之后,又有两位美国政府高官到访北京———14日到17日,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能源部长朱棣文将联袂造访。

  美方称,其工作重点可能放在与中国的清洁能源技术合作方面。

  据悉,访华期间,两位部长将与中国领导人,以及中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能源局、科技部和建设部等部门官员见面,并有望与中方签订建筑节能合作备忘录和清洁能源开发合作备忘录。

  两位华裔部长同时访问中国,这在中美关系史上已属首次,更值得关注的是,骆家辉和朱棣文的中国行,也比他们预定的行程提前了两个月。

  一方面,这样的时间安排可谓颇有深意。中美两国元首在今年的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上敲定的“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机制即将启动,在首轮对话开启前,这样的访问很有预热的意味。此外,此行也将为奥巴马总统今年下半年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奠定基础。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的中国之行将把重点放在中美联手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争取年底在哥本哈根召开全球气候变化会议之前,达成中美间的共识。

  另一方面,这样的行程安排,也凸显了奥巴马政府在新能源与气候等问题上的战略思路。奥巴马一上台,就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与其前任小布什划清界限。他排兵布将,将应对气候变化当作美国的国家安全;他承诺将带领美国签署全球气候变化协议,高呼美国要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发挥“全球领导力”,并通过推动“绿色外交”,恢复美国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

  作为一个民主党人,他自然更重视环保,但他的逻辑起点是应对气候变化与振兴美国经济的目标是一致的,对清洁能源的开发将成为美国经济的新增长点。于是我们可能将看到,作为美国能源部长,曾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并长期从事气候变化研究的朱棣文,在预定于15日的清华大学演讲中,预计会论述美中两国共同采取行动应对全球变暖的必要性。此前朱棣文曾表示,通过促进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减少污染,可以探索让双方共同受益的途径,这符合两国的利益。曾担任华盛顿州州长的骆家辉,则将尽商务部长的本职。与财政部长盖特纳来华推销美国国债不同,骆家辉要向中国市场推销的是美国的绿色技术。他可能会向中方展示,利用美国的太阳能、风能、水能及其他可再生能源技术,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杨立群)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