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赤字破万亿加剧通胀担忧

2009年07月15日14: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美国2009财年仅过去9个月,财政赤字已创纪录地突破1万亿美元。虽然之前早有预期,但当这一数字公布时,还是再次引发了人们对通货膨胀可能造成美元贬值的担忧。

  美国财政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联邦政府赤字总额达943亿美元,虽然较5月份的1897亿美元下降了约50%,但还是将财政赤字总额推上1.09万亿美元的高点。
美国2009财年始于2008年10月1日,距本财年结束还有3个月的时间,1.09万亿美元的数字仍可能继续攀升。

  根据美国政府此前预计,本财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将达1.84万亿美元的历史纪录,而去年仅为4548亿美元。同时预计,今年10月开始的新财年赤字将下降至1.26万亿美元,但未来10年财政赤字总规模可能达到7.1万亿美元。

  从4000多亿美元飙升至目前的1万亿美元,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经济学家在惊叹速度之快的同时分析认为,美国目前巨大的财政赤字和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密切相关。

  为应对经济危机,美国政府自去年开始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救市计划,先后出台了去年10月份通过的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和今年2月份奥巴马政府推出的780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仅此两项就耗费了美国政府大笔资金。有数据显示,在本财年的前9个月里,美国政府的财政支出高达2.6万亿美元,比前一财年同期上涨了20%。与此同时,经济尚未复苏,美国税收收入仍在急剧下滑,而失业率高涨到9.5%,甚至有可能超过10%。此外,美国政府还要支付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费用,虽然美军已开始从伊拉克撤军,但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却正在升级。美国财政赤字居高不下的现况难以化解。

  在财政赤字高涨的情况下,通货膨胀预期正在加大。经济学家预计,巨额财政赤字会推高利率,提高美国的借贷成本,进一步增加财政压力。

  同时,有媒体认为,如果出现严重通货膨胀将使美联储重新考虑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使低利率政策走到拐点。分析认为,美联储之所以敢于一直维持如此低的利率,是基于对通货膨胀情况的乐观预计,认为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将维持在较低水平。一旦美联储认为通货膨胀正在逼近,必然通过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是抑制信贷、减少财政支出等手段减少货币供给,回收流动性。但如果采取这样的措施,势必会影响美国上下消费和投资的热情。这对目前的美国经济来说,无疑又将是一次重大打击,甚至可能延缓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

  虽然奥巴马也承认,如果赤字问题处理不慎,有使美国经济“从危机转变为灾难”的可能,并誓言要在2013年前将财政赤字削减一半,但目前美国政府似乎处于一种尴尬的局面。

  近日,包括“股神”巴菲特在内的不少经济人士都在敦促政府实行第二套经济刺激计划。虽然奥巴马政府官员几次出面否定并无此意,但面对就业市场情况不断恶化、经济仍不见好转的情况,奥巴马政府会不会最终转变口风目前仍值得关注。

  与此同时,当前拉动经济复苏仍是美国政府的当务之急。因此,预计一段时间内,赤字问题仍是无法解决的一大难题。商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