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村镇银行:“草根金融”欲脱“双手互搏”困境

2009年07月15日14: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 彭勇 赵大春

  村镇银行:“草根金融”欲脱“双手互搏”困境

  记者近日走访云南、广东的一些村镇银行发现,这些“草根金融”在支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也有一些与设立初衷相背离的现象出现:比如营业网点都设立在相对富裕的地区;贷款客户主要是当地政府的关系户,个体农户相对较少等等。

  这一现象折射出村镇银行这一“草根金融”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双手互搏”的困境:一手是支农惠农的社会责任,一手却是求生存求发展的压力,两者难以完全统一,这一难题考验着经营者和政府监管部门的智慧。

  村镇银行为何难“下乡”

  记者走访了3家村镇银行——云南玉溪兴和村镇银行、云南昭通昭阳富滇村镇银行、广东中山小榄村镇银行,都设立在比较富裕的地区。与之相反,广东省韶关市乳源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原本计划设立一家村镇银行,因为找不到发起者而作罢。

  无一例外,这些村镇银行都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强力支持。云南玉溪兴和村镇银行行长李玉红介绍,他们在2008年6月挂牌营业,截至一季度,兴和村镇银行各项存款11254万元,其中对公存款就达到7045万元;各项贷款2651万元,客户中也有不少是政府的关系户,个体农户贷款相对较少。其他两家村镇银行的情况也类似。

  在解释这些现象时,行长们都表示,村镇银行虽小,但各项基本开支都不能少,贷款的成本相对较高,如果不在相对繁华的地区选点,业务达不到一定规模,就很难达到盈亏平衡,生存都成问题;同时,与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相比,村镇银行社会知名度低、网点少、业务简单,很难吸收社会存款、发放贷款,如果不是当地政府的强力支持,很可能早早夭折。

  “村镇银行的股东都是奔着赚钱的目的才来投资的,不可能只考虑政策性金融的需求,各家村镇银行都制定了近期盈利分红的计划。”云南玉溪兴和村镇银行行长李玉红说,村镇银行首先要考虑生存问题,其次是要发展,回报股东,也只有发展壮大后,村镇银行才能更好地服务“三农”。

  摆脱困境期待政策扶持

  据了解,云南、广东各家村镇银行都在积极地“谋生存”,效果也都不错,但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和策略,这些行长们也心中无底:与农村信用社相比,村镇银行的优势和生存空间在哪里?未来村镇银行是以政策性金融为主,还是追逐商业性金融的目标?

  目前村镇银行最大的问题,是国家的扶持政策没有落实,致使村镇银行在发展过程中常常遭遇尴尬。“我们到现在还无法加入人民银行的大小额支付系统,致使银行无法互联互通,客户通过村镇银行汇款,还要转借第三方通道,也无法发行银行卡,客户只能拿着存折办理业务。”中山小榄村镇银行副行长陈灿明说。

  配套扶持政策的缺乏制约着村镇银行的发展,比如:行业歧视政策仍然存在,如政府财政性资金仅能在部分国有大银行开户,极大地限制了村镇银行吸收资金的能力;新机构开办费较高,如工商注册登记费、注册资本印花税等偏高,造成村镇银行设立初期压力较大,盈亏平衡难等。

  针对上述问题,这些村镇银行都表示,希望尽快地解决人民银行的大小额支付系统问题,落实更多的扶持政策,并给予村镇银行一定的支农再贷款支持,以扩大村镇银行的资金实力,建立必要的风险补偿机制,建立村镇银行服务“三农”的正向激励机制,同时加快建立农业政策性保险机构,为他们摆脱“双手互博”的困境注入更多动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