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月信贷巨量增长 中小银行发挥主要拉动作用

2009年07月15日15: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孟扬

   “近期,中小银行贷款项目上得的确比较快,尤其是6月份新增贷款环比增速明显。中央4万亿元投资项目

  发放初期,基础设施等大项目几乎被大银行瓜分殆尽,而当大银行因为今年前几个月贷款增速过猛,贷款指标使用过快,存贷比等指标也需要调整的时候,中小银行就得到一些项目和机会。

  7月8日晚间,央行出乎意料地提前公布了6月份存贷款数据。据央行调查统计司初步报告,6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较上月新增15304亿元,各项存款较上月新增20022亿元。银行业人士表示,由于在企业贷款和地方项目贷款方面的优势,以及季末业绩考核的压力,中小银行新增贷款明显提速,成为拉动此轮信贷高速增长的主力军。

  三大因素促中小银行拉动新增贷款

  此前有媒体报道,6月份四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4970亿元。据此测算,6月份中小银行信贷投放达到1万亿元以上,占全部信用贷款2/3,成为拉动贷款增长的主力军。

  “6月份的新增贷款中,中小银行发挥了主要的拉动作用。”国泰君安证券首席银行业研究员伍永刚认为,虽然今年前几个月新增贷款频频创下天量,但主要是大银行贷款增加较快所致,中小银行信贷投放力度显得不足,从5、6月份开始,中小银行信贷投放开始加速。

  记者从中小银行了解到的情况也暗合了市场的推测和专家的观点。“近期,中小银行贷款项目上得的确比较快,尤其是6月份新增贷款环比增速明显。中央4万亿元投资项目发放初期,基础设施等大项目几乎被大银行瓜分殆尽,而当大银行因为今年前几个月贷款增速过猛,贷款指标使用过快,存贷比等指标也需要调整的时候,中小银行就得到一些项目和机会。”一位股份制银行信贷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

  中小银行拉动6月新增贷款增长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监管部门对信贷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的监管加强,放大了中小银行的优势。国家出台4万亿元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的投资计划以来,为配合中央和地方财政的投资项目,商业银行展开了大规模的信贷投放。上半年,信贷投放主要以铁路、公路、基础设施等国家大型项目贷款为主,而在大项目的争夺上,大银行的优势明显。“4月份以后贷款主要流向企业等实体经济以及地方政府主导的项目,中小银行在这些方面比大银行有优势。”招商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葛兆强表示。

  此外,业绩考核压力下的半年末冲关,也是中小银行信贷投放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国内银行对利润指标越来越重视,在存贷利差仍是银行主要利润来源的情况下,早投入、早收益成为各家银行的经营策略,因此一般来说上半年信贷投放量会较大。3月末,在一季度考核压力下,银行新增贷款就曾创造1.89万亿元的单月最高记录。虽然此前银监会曾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各银行合理确定和调整存贷款及利润等考核指标,淡化对规模、速度的考核,但是,“冲时点”的情况在中小银行依然存在。“上半年,大银行的贷款任务大多已经完成,而中小银行还在面临完成任务的压力,特别是半年考核的压力,所以中小银行必须在6月份快马加鞭赶进度。”上述中小银行人士称。

  信贷投放领域更加多元化

  由于风险相对较小,无论是大银行还是中小银行,年初时都将贷款集中投放于基础设施、交通、电力等国家大型项目。随着大项目的争夺完毕,中小银行贷款开始更多的投向房地产领域、地方政府项目、中小企业、私人部门贷款等,信贷投放领域更加多元化。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暖,5月份新增贷款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增速明显,这一趋势在6月份得以延续。“房地产行业会是6月份银行主要投放的对象。一方面地产开发商贷款量比较大;另一方面,居民个人住房贷款增长也比较多,整个楼市拉动了6月信贷的快速增长。”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

  为了避免大项目贷款过于集中可能带来的后续风险,银监会一直要求各银行调整贷款结构,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力度,并对此给予一些相对宽松的政策。“从5月份开始,企业类贷款有所增加。下半年信贷我们将重点关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信贷市场,增加中小企业贷款和个人贷款。”一位股份制银行青岛分行行长说。

  “年初时大银行垄断了几乎所有大项目,集中度比较高,中小银行很难抢到其中的项目。而近期大银行释放了一部分份额,中小银行分得了一些地方政府主导的投资项目。此外,房地产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也是中小银行信贷投放的主要方向。”伍永刚的说法也证明了中小银行的信贷投放领域更加多元化。

  警惕信贷高速扩张后的风险

  信贷的高速增长,对经济的复苏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而经济的复苏也将促进整个银行业的良性发展。但是,信贷大规模增长下银行业面临的风险也成为各方普遍担忧的问题。

  “银行信贷的巨量增长与风险之间虽然没有必然的联系,但引发风险的可能性仍然存在。银行在放贷的压力之下,可能因为一味追求量的增长,而导致贷款项目审批上的不严格和业务流程的疏忽,从而带来不良贷款的隐患。”伍永刚表示,“对此,银行应注意控制贷款投放节奏,从审贷等细节入手加强风险防范。”

  事实上,商业银行尤其是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银行,已经意识到信贷高速扩张之下风险控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目前,风险防范工作已经越来越摆上了银行考虑的首位。

  “政府信用风险和房地产金融风险是中小银行目前面临的最主要风险。在GDP考核的压力下,地方政府的投资比较冲动,在缺乏其他融资渠道的情况下,银行贷款成为地方政府融资的主要方式。去年以来地价的下跌使地方政府财政来源受到影响,虽然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地价有所回升,但地方财政收入增幅远远低于信贷规模增长,存在较大地方政府信用风险。如果今后地价出现震荡,地方财政收入减少,银行针对地方政府的项目贷款将会受到严重影响。我们现在做政府项目越来越谨慎,一般都要求有地方财政担保,此外尽可能地选择银团贷款的方式。”一位股份制银行发展研究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对于中小银行加大对房地产市场信贷投放而面临的房地产金融风险,该负责人表现出同样的担忧:“一方面,去年以来各地方地价和房价出现不同程度下降,而目前房价没有经过充分的调整就出现反弹,由于今后房地产市场走势仍存在不确定因素,一旦地价和房价再次下跌,银行针对房地产开发和个人按揭的贷款都会面临巨大风险;另一方面,在国内房地产市场中,中小房地产开发商占绝对多数,本身抗风险能力就比较弱,这种风险同样会传导到银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高度警惕房地产金融风险,严格把握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节奏,另外在选择开发商时,对长期合作、资质优良的开发商优先考虑。”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