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科技日报:华侨城让文化成为企业基因

2009年07月15日18: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科技日报

  来源 : 科技日报

  工作在深圳,常有朋友来。带朋友游深圳,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华侨城

  人们常认为华侨城就是一个房地产开发商,华侨城掌门人任克雷却明确表示:我们是城市开发商。城市开发就不能没有文化建设,华侨城人独创的是以“旅游、地产”为核心、具有文化特色的开发运营模式——“华侨城模式”。

  央企气魄,做城市开发商

  今年正式运营的深圳东部华侨城,占地达9平方公里,投资数十亿,拥有3座主题小镇、3个生态主题公园、2个山地高尔夫球场、4家主题酒店、4台主题演艺、主题地产和主题佛教园区等丰富的旅游项目。

  三座主题小镇——茵特拉根小镇撷取欧洲瑞士阿尔卑斯山麓茵特拉根的建筑、赛马特的花卉、谢菲尔德的彩绘等多种题材和元素,实现了中欧山地建筑风格与优美自然景观的完美结合;海菲德小镇是一座美洲主题小镇,以浓郁而各具特色的世界葡萄酒文化为主题;茶翁古镇是茶文化的鉴赏区和中心服务区,也是环境幽雅的游客休憩区。

  四家主题酒店——茵特拉根酒店以瑞士文化为主题、大华兴寺菩提宾舍展现“禅宗”大乘境界、茵特拉根房车酒店以房车为设计理念和茵特拉根瀑布酒店以“水”元素为主题。四大主题酒店组成国内首个主题酒店群。

  三个生态主题公园——大侠谷探险乐园以“人与自然”为主题,是一个山地郊野公园,也是都市主题公园,在这里可以进行娱乐体验、科普教育;茶溪谷度假公园呈现了一个绿的世界、花的世界、中西文化交融的世界和休闲度假的世界;湿地花园一个以花海景观为载体、以大地艺术展示为特色,集观光科普教育、户外游乐和特色运动于一体的湿地山野体验区。

  四台主题演艺——《天禅》,以禅茶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多媒体交响音画晚会;《天淼》,一部以生命起源、人与自然相互依存为故事主线的海陆空跨界多媒体奇幻水秀;《天音梵乐》,一场规模宏大、气势恢弘的佛教历史文化视听盛宴;《天籁》,以原生态的歌声,满山茶叶的盎然绿意,明丽动人的采茶女描绘出一幅原生态风景画卷。

  不难看出,“华侨城模式”的经济效益轨迹——主题公园提升周边土地价值,主题地产为主题公园带动人气;主题地产快速收回投资,主题公园获取长期收益。20年前华侨城的资产不到1亿元,现在总资产接近400亿元。

  “华侨城模式”的社会效益轨迹——用旅游项目完善城市功能,用综合成片开发最大化区域价值。不只在深圳,华侨城在北京、上海、成都也开发了集旅游、休闲、居住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越来越多的城市邀请华侨城去做城市开发。

  创品牌,让文化成为基因

  文化意识,在华侨城随处得到体现。华侨城大酒店改造重建,在深圳唯一的白金五星级酒店店门前,一堵20年历史的旧墙,表达的是华侨城对历史、对文化的尊重。

  在华侨城城区中部有一块占地约6万平方米的空地,如果建地产项目,至少赚几个亿。华侨城人决定不建地产,反而再投1个亿,建一个公共的生态广场。这里有山丘、溪流、瀑布、丛林和绿地,有图书馆,有雕塑群,还定期举办各种社区文化活动,成了华侨城居民文化休闲的乐园。

  华侨城城区东部有一个破旧的集合式厂房区,华侨城人把它改造成1万多平方米的LOFT创意社区,成为中国第一个具有博物馆性质的当代艺术空间,并成功举办了深港双城双年展、城市雕塑展等文化艺术活动,还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艺术家来这里工作生活。

  从1989年创建中国第一个文化主题公园——锦绣中华微缩景区开始,华侨城相继建设了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欢乐谷等主题公园,到建成了华夏艺术中心、国家级的何香凝美术馆、华侨城创意文化园、OCT当代艺术中心等文化配套设施,逐渐形成集旅游、文化、休闲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度假区。2004年,华侨城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07年,又获“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称号。

  华侨城是个名副其实的“文化之城”。在深圳总部的4.8平方公里城区,有单位面积最多的雕塑,有国家级美术馆,有9个歌舞团、10个千人以上的剧场。

  华侨城正是靠文化底蕴兴办主题公园,将文化要素注入主题酒店,将文化氛围融入主题地产,让核心产业都拥有文化内涵,让文化成为企业基因,从而成为“文化经济”的先行者。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