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戴秉国出席粮食安全会议

2009年07月15日1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奎拉七月十日电 十日,国务委员戴秉国代表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的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粮食安全专题会议。

  戴秉国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上半年全球粮食价格飙升,使许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发展严重受损,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进程遭受严峻挑战。

  当前,世界粮食价格有所回落,但仍在高位运行,粮食安全潜在风险依然突出。很多国家担心,国际金融危机过后,世界可能会面临严重粮食危机。

  他认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基础相对落后,承受能力较弱。如果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了发展,那么粮食危机则关系到生存。粮食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影响更直接,也更具有普遍性、长期性、破坏性。一旦发生粮食危机,不仅影响世界贫困人口日常生活,也损害发展中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推动经济复苏的努力,还会带来严重的社会和安全问题。

  戴秉国表示,国际社会应该从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高度看待和处理粮食问题,建立集早期预警、宏观调控、紧急救援于一体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制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粮食安全战略。为此,中方愿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平衡粮食供应和粮食需求的关系。要结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加大农业生产投入,加强国际农业合作,大力开展科技研发,突破粮食增产技术瓶颈,努力提高粮食产量,保障粮食供给,使粮食供需保持大体平衡。

  第二,平衡农业发展和农业援助的关系。发展中国家应该从本国实际出发,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率,努力提高粮食自给水平。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应该在尊重受援国自主权的基础上,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农业援助,提供资金、技术、市场、信贷和智力等各方面支持。

  第三,平衡自身利益和共同利益的关系。既要保证本国粮食供给、促进本国农业发展,也要反对保护主义、推动改善国际农产品贸易环境。发达国家在多哈回合农业谈判中应该拿出更大诚意,在削减农业补贴方面显示更多灵活。

  第四,平衡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的关系。生物能源开发利用同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密切相关。如果过度发展,将消耗大量粮食资源;如果因噎废食,可能会加剧能源危机。要在保障全球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本着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原则,争取实现生物能源开发利用的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