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侨城:创新发展打造文化旅游地产发展新模式

2009年07月15日1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7月14日电 题:华侨城:创新发展打造文化旅游地产发展新模式

  新华社记者彭勇

  经过24年的不懈努力,华侨城集团秉承创新精神,始终抓住文化、旅游、地产等几项主业,推动其融合发展,创造出独特的新型混合业态。

目前,华侨城集团总资产已经超过400亿元,员工超过3万人,在多个领域都创造出令人瞩目的成就。

  文化意识融入企业发展基因

  自1989年9月创建国内第一个文化主题公园——锦绣中华微缩景区,华侨城集团就开始了其进军文化产业的步伐。此后,华侨城相继建设了中国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欢乐谷、何香凝美术馆、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等一大批文化旅游景区。据统计,截至2008年底,华侨城各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达到1.32亿人次,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旅游产业群。

  与此同时,华侨城集团依托这些旅游景区,积极发展文化演出产业。目前,华侨城旗下各景区共拥有专业的演职人员1100多人。现在每天都有十多台大型的文化演出在华侨城各景区和艺术中心上演,还有近百场次的小型景点、村寨式表演与之相配套,形成了一个形式多样的表演体系。从1991年华侨城成功推出第一台大型旅游文艺晚会《艺术大游行》以来,华侨城各景区累计上演大型演出近30台,累计演出2.4万多场次,接待观众超过4500万人次。

  2008年11月,深圳世界之窗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千古风流》、北京欢乐谷《金面王朝》获得世界娱乐公园和景观协会(IAAPA)最佳演出奖,深圳东部华侨城《天禅》、锦绣中华民俗村《龙凤舞中华》获最佳演出提名奖。这些荣誉充分体现了华侨城发展文化演出产业的成果。

  让文化意识融入企业发展基因,让核心产业都拥有文化内涵,这是华侨城集团能成为“文化经济”先行者的诀窍。

  这一文化自觉理念体现出来,就是华侨城对于历史、文化的尊重。华侨城城区东部有一个破旧的集合式厂房区,2006年集团将其改造成1万多平方米的LOFT创意社区,成为中国第一个具有博物馆性质的当代艺术空间,并成功举办了深港双城双年展、城市雕塑展等文化艺术活动。企业长期发展目标和短期利益的取舍,彰显出华侨城的文化视野和胸怀。

  以环保的理念发展生态旅游

  旅游是华侨城集团最有社会影响力的业务,在发展旅游产业过程中,华侨城坚持生态开发、融入文化、打造精品的理念,创造出一个个美轮美奂的旅游精品。东部华侨城坐落于深圳大梅沙,占地近9平方公里,原来只是一片荒山。自2002年开始,华侨城投资35亿元历时7年,将其打造成以文化旅游为特色的首个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成为深圳流光溢彩的一张城市名片。

  东部华侨城在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上,始终坚持保护自然资源、景观和生态平衡,尽量少扰动或者不扰动山、水、植被,项目建成后加强对山、水、植被的保护,并充分利用无污染、可循环的能源进行产品设置和开发。

  华侨城集团认为,作为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应该在生态保护方面作出表率。集团CEO兼总裁任克雷强调:东部华侨城开发建设是否成功,就在于生态环境保护做得如何,生态环保大于天。

  来到东部华侨城,不经意抬头间,就可以看到一个个发展循环经济的产品和项目,比如:“云中风车”,有效利用得天独厚的风力资源补充景区用电,并成为独特景观;太阳能发电,利用太阳热能为景区监控系统每天24小时不间断供电;“大侠谷瀑布”,外部景观与内部绿色办公建筑相结合的成功范例;空调热能,余热用于酒店的热水热源,提高了系统的节能环保水平和集热效率;污水处理站,每天可进行35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量,分解后的中水用于区域植物灌溉。这些做法受到各级领导和有关专家的高度肯定。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在游览了东部华侨城之后感叹道:“在我的一生中,曾参观过不计其数的度假区和游乐园,但在这里,我看到了大自然与人文的协调结合,原生态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让我感到惊叹。东部华侨城是一个既能满足中国本地市场需求,同时具备了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度假区,这次的参观对于我们来说绝对是一次发现之旅”。

  成片开发主题地产创造奇迹

  自1985年成立华侨城经济开发区以来,华侨城集团一直就承担着综合开发商的角色。它不仅投资开发房地产,还担当起城区其他产业和功能开发的任务,参与规划和建设了商业、商务、文化、教育、酒店以及旅游设施,并为这些产业提供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活配套。因此,在涉足房地产行业时,华侨城同样坚持融合文化、旅游等元素,走的是成片开发主题地产的路子,推出一个个畅销的精品项目。

  华侨城波托菲诺项目占地8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自2001年推出以来,已经建设了近10年,每一期都很畅销,成为深圳地产项目的传奇。开发波托菲诺的过程中,华侨城集团不仅充分利用小区内的自然山水资源,使之成为居家的风景,还吸收意大利的建筑和商业文化,以文化吸引人,丰富和充实了旅游休闲的内涵,打造了主题地产的新业态。

  自此开始,华侨城集团创造性提出了旅游与地产互动发展的新模式,致力打造“旅游主题地产”的第一品牌,华侨城“旅游主题”地产的品牌效应和品牌价值进一步得到升华。目前,华侨城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主题地产项目都大获成功,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旅游主题地产的领跑者”。

  华侨城集团公司副总裁、华侨城地产董事长陈剑说:“华侨城不是单一的产业概念,不是单一的主题公园,也不是单一的地产,而是聚合在一起,把其中很好的因素结合起来,构成华侨城的优质生活,这就是华侨城成片综合开发运营的内涵。”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