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监会负责人:银行个人财富管理业务须重新定位

2009年07月15日2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15日表示,财富管理将会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银行业服务竞争激烈的“战场”。过去几年银行个人财富管理服务同质化严重,必须重新定位,进行更精细的客户区分,更明确的银行差异化竞争战略定位。


  李伏安在此间举行的海峡两岸及香港银行业财富管理论坛上说,中国财富管理业务的市场前景、发展速度、潜在规模,令全球提供财富管理服务的金融机构注目。对于我国主要金融机构而言,财富管理业务是必须做的一件事。

  “在财富管理服务方面,过去几年我们银行追求的目标不是跟别人相区别,而是跟别人相一致,你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你推出什么业务我也推出什么业务。这说明我们的银行在方向上还没有找准该走的路,个人财富管理须重新定位。”他说。

  李伏安认为,银行理财业务要回归稳健审慎。这次全球金融危机提供的警示是,银行个人财富管理业务可能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没有危机时,这些问题往往被掩盖和忽视;危机一来,问题便出现了。

  “我们需要反思,银行应该给客户提供什么样的理财产品。哪些客户适合什么样的产品,哪些客户什么样的产品绝不能卖给他。必须重新考虑银行财富管理业务的定位。”李伏安说。

  他认为,重新定位的关键是要做到客户差异化,要有明确的客户目标,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作规划。银行须更全面了解客户的需求,全面分析和评估银行自身的能力,重新设计银行提供财富管理服务的团队、组织架构和专业构造,然后确定主要的目标客户、主要的服务领域和服务战略,与其他银行差别化,找到自己专长的服务领域。

  银监会近日出台新规,对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管理进行规范。在客户分类方面,要求商业银行将理财客户分为有投资经验客户和无投资经验客户。

  他说,对理财客户和投资产品进行进一步差异化区分,银行要做大量的工作去评估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财务实力、风险偏好,要评估银行跟客户签订合约的有效性及其对合约的理解能力,以满足客户不同的需要。

  他表示相信,中国银行业在调整规范以后,财富管理业务一定会得到更稳健、更广泛发展,给银行带来更多收益和更广泛的客户基础。

  理财业务是近年来国内银行业发展最快的创新业务之一。截至今年5月末,各中外资商业银行存续的理财产品超过4100只,理财业务市场规模达到7000亿元,理财客户达到230万个。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