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百胜中国供应链模式变阵 5成鸡肉采购将成本定价

2009年07月15日18: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贺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文

  7月15日,肯德基、必胜客等餐饮品牌所属的百胜餐饮集团(简称“百胜集团”)中国事业部(简称“百胜中国”),在京与大成食品亚洲有限公司(简称“大成食品”)等三大主要鸡肉供应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百胜将以成本定价的新模式向三大供应商承诺采购28万吨鸡肉,总金额超过50亿元人民币。


  这一鸡肉采购量将占未来三年百胜在华餐厅所需鸡肉采购总量的50%。

  采购新模式酝酿半年

  此次与百胜中国签订“成本定价”新模式战略合作协议的鸡肉供应商包括:大成食品、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圣农”)和山东新昌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昌”)。

  百胜中国供应链管理资深总监陈玟瑞介绍,百胜中国酝酿、筹备这一新模式已经有半年时间。

  上述三家供应商之前就已经与百胜中国有鸡肉供应合作。新模式之前,鸡肉供应商为保证自身利益,往往是与百胜中国签订3至6个月的短期协议,鸡肉定价采用国内市场通用的以行情定价的方式。

  而在此次的新模式中,百胜与三大企业签署的为期三年的合作协议,而且采用成本定价的新方式。陈玟瑞介绍,“成本定价”模式下的采购价格主要由两个部分构成——以鸡肉养殖的饲料玉米、豆粕为主的基础价格,定期根据市场情况的调整浮动。“定期”的浮动大概以6个月为一个周期。

  百胜中国方面未透露,成本定价模式下百胜中国的鸡肉采购成本将比原来的市场行情定价有具体多大幅度的成本减少。

  百胜中国副总裁王群表示,新模式对百胜供应商的最大吸引力是稳定的、有保障的后续订单,使得供应商减少在扩大生产规模和技术革新上投入的顾虑。

  作为此次签约的供应商之一,大成食品董事局主席韩家寰介绍,为落实与百胜中国的供应计划,大成食品会陆续在东北、环渤海、厂三家地区逐步规划和建成近300家大型养鸡场,并将新建15家肉鸡加工厂,三年内大成食品的肉鸡屠宰加工量将翻一番、达到3亿只。

  目前,百胜中国的鸡肉供应商有30多家。上述三家鸡肉供应商占百胜中国旗下餐厅所需鸡肉供应量的不到50%。陈玟瑞称,不排除与其他鸡肉供应商再签订这样的长期的以成本定价方式合作的供应协议。

  中国市场料能完成目标

  同天,百胜集团公布了第二财季的业绩报告,称第二财季的利润明显超过上年同期,主要得益于开支下降和国际业务增长。百盛集团在截止6月13日的第二季净利为3.03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24亿美元。百胜方面在业绩发布前曾表示,第二季将是今年挑战性最大的一季,并且是全年的低点。

  不过,百盛集团并未因第二季的乐观业绩而调升全年获利预估。百胜方面将2009年在中国大陆的同店销售预期从增长5%调低为“接近持平”;并预计今年在美国市场的同店销售将“略有减少”,此前的预估为上升3%;还削减了针对全球其它市场的餐厅营收预估,从增长3-5%改为增长3%。

  在7月15日北京的签约仪式上,百胜中国总裁苏敬轼表示,百胜中国今年将继续保持一定速度的门店扩张,比如肯德基餐厅在经济形势普遍不景气情况下,保持每天新开一家店门的发展速度。

  截至2009年6月底,百胜中国已在中国大陆开出了超过2600家肯德基餐厅,430多家必胜客餐厅,80余家必胜宅急送,4家必胜比萨站和17家东方既白餐厅。2008年中国百胜的营业额为262亿元人民币,是百胜集团中发展最快、增长最迅速的市场。

  百胜中国副总裁王群在签约仪式后接受采访表示,中国市场今年完成既定目标问题不大。

  花絮:百胜所用活鸡“品相周正”

  在签约仪式上,百胜中国总裁苏敬轼特别澄清,百胜中国不自己养鸡,其鸡肉供应商所养殖的活鸡都是“品相周正”的。之前,网络上一直有传言,百胜旗下的肯德基鸡厂采用激素配方喂养,使得一只鸡身上能长出多条鸡腿和多只翅膀,比如3条腿3只翅膀,或者更多。此次,是百胜中国高层在正式场合首度正式回应这一网络传言。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