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朱棣文访华:中美能源技术合作破冰?

2009年07月16日06: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万相辛

  7月15日,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这是朱棣文在2009年1月2日宣誓就职奥巴马政府能源部长后首次访华。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在此次演讲中,用大量的图表和专业化的语言向包括中国科技部官员在内的听众介绍了全球面临的能源和气候挑战。

  “在推演全球气候变化的历程背后,朱棣文更希望将中美能源合作落实到操作层面。”在场的一位科技部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

  本报记者了解到,在朱棣文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将会尽量避免能源合作分歧,并针对科研、建筑节能、碳捕捉和封存,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展开讨论。

  在各个合作领域当中,此前接受记者采访的众多专家都认为,在清洁能源技术转让层面中美双方能够率先找到突破口。

  但气候组织政策与研究项目总监喻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突破口并非没有阻力”。

  目前,中国希望通过从美国进口清洁能源设备和技术来平衡中美贸易。但美国政府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条例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掌握核心技术的美国企业和中国同行合作。

  喻捷提出,中美清洁能源领域技术合作的关键就在相关核心技术的转让,而目前美方在各种合作意向中提及的多为具体应用技术,而非核心技术。

  不过,全球环境研究所执行主任金嘉满对中美双方在清洁能源技术合作上的博弈能力有不同的看法。她认为,中国的清洁煤技术并不弱,这让她感觉到了中国在清洁能源技术上已经具备了不小的实力。

  “我们现在拥有相对廉价的技术优势,并且拥有空前巨大的能源市场。” 金嘉满就此认为,其实美国同中国在能源合作上的议价能力偏低。

  中美在清洁能源合作中的博弈不仅存在于技术层面,也存在于贸易领域。

  美国众议院新近通过了《清洁能源和安全议案》。该议案强调对来自没有强制减排措施国家的进口商品征收“碳关税”。这一严重违背WTO原则的做法遭到了中方的坚决反对。

  “如果美国执意征收‘碳关税’,将会阻止很多产品进入到美国市场。在经济不景气的今天,美国本土缺乏生产同类产品的能力,最终美国也会受到损失。”金嘉满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揭开铁矿石内鬼利益链条
·爆料:最牛女贪官竟用如此手段发展情人
·北京工作燕郊买房或准备燕郊买房的朋友 敬请三思
·电击治网瘾,医学能革了教育的命吗?
·民警用200元将跳河女子引上岸羞辱了谁?(图)
·经济学家茅于轼:房价高根本原因是百姓太有钱?
·可能不含税的亿元庆功宴与装满纸袋的现金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0后MM装修57平粉嫩家
·小户型设计款款动人 东北小夫妻大秀另类黑白婚房
·12款韩国卫生间装饰 120平小家也能演绎新古典主义
·57平空间变身漂亮婚房 时尚布艺装扮的梦幻卧室
·简洁质朴 84平新中式家居 4万装100平 怀旧自然风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