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焰:人保上市非近期目标

2009年07月16日06: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静雅

  直击人保股改获批后首个半年工作会议

  吴焰:人保上市非近期目标_优先考虑境内战略投资者

  北京京仪大酒店200人的宴会厅,座无虚席。

  这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人保集团”)2009年上半年工作会议的现场。

对于人保集团的普通员工来说,这样的总结会与之前并无不同,一年两次,聆听总裁关于年度或者半年度的工作总结及展望。而对于人保集团总裁吴焰来说,可能略微不同的是,此次总结会可以视为其就任人保集团总裁两年多来,一次阶段性成果的回顾。

  就在6月,人保集团的整体股改方案通过国务院的审批,并已得到财政部和保监会的批复。

  “近期,人保将召开集团股份公司创立大会,举行挂牌仪式。”昨日,吴焰在工作会议上如是表示,而可能的挂牌时间就在7月下旬。

  吴焰表示,股改完成后,将会采取引进战略投资者、择机上市等方式继续补充资本实力。

  优先考虑境内战略投资者

  鉴于目前只有财政部作为唯一股东,股份公司成立后,引入其他股东将是人保集团面临的另一任务。

  “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国内战略投资者。”昨日,吴焰在会后接受CBN记者的采访时如此表示。他并未透露是否已与潜在的战略投资者有接洽,但谈到遴选标准时,吴焰说,“希望战投能与人保集团旗下的业务产生协同效应。”

  至于上市,吴焰称,上市不是人保近期目标。“整体上市的时机,在我心中肯定是有个底线的。不仅仅要市场环境好,更要人保能有进一步持续盈利的能力,为股东创造更好的投资回报。”吴焰如此向CBN记者释疑。

  在吴焰看来,股份制公司的成立在人保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吴焰认为,历时两年多的股改能够获得国家7部委的重视,在于“不只是股改的概念化”,而是人保在内部架构改革、业务经营状况上根本的改变。

  金融保险集团规模初成

  而在昨日的工作会议上,吴焰也屡次提到“乘势而为”,其所谓的势,不仅在于股改的完成,也在于人保日益庞大的资产规模与业务架构。

  “按照营业收入计算,年内人保有望进入世界500强行列。”吴焰昨日说。从2007年初人保确立新发展战略算起,至今,人保集团的保费收入、资产规模、管理的总资产翻了一番多。从保费收入看,2007~2008年人保集团保费年均增长41%,增量保费收入连续两年位居主要保险集团之首,集团保费规模跃居行业第二位。从资产规模看,上述时段集团总资产年均增长55%,较同期行业平均水平高24个百分点。从管理总资产看,截至今年6月底集团管理总资产达6838亿元,是2006年的3.4倍。

  半年报数据显示,1~6月,人保集团实现保费收入984亿元,同比增长14%,已完成全年目标的65%。其中,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667亿元,同比增长14%。人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280多亿元,同比增长76%,高于寿险行业平均增速72个百分点。人保健康实现保费收入近30亿元,占专业健康保险市场的97%。

  同时,在一系列股改程序中,人保也集中了对旗下主要子公司的股权控制。目前,人保集团对人保资产的持股比例上升至81%,对人保寿险上升至65.5%,对人保健康上升到83.67%。

  在保险主营业务之外,人保去年通过不同方式,取得华闻控股55%的股权、中诚信托32.35%的股权,由此持有包括基金、证券、信托和期货在内的一系列金融牌照。而人保也已完成对“华闻系”的重组。

  “目前,投资板块管理的资产在集团管理的总资产中已占半壁江山。”吴焰称,人保将把开拓资产管理、资本运作等新领域作为跨越之道。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