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景气持续上升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2009年07月16日06: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晓

  6月份金融数据显示经济景气度继续提高,信贷结构也向调控预期方向发展。分析人士指出,对于货币信贷的“狂飙”,未来央行对货币信贷的调控力度可能会加大,但年内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启动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喇叭口”大幅收窄

  由于M1增速持续上升且快于M2增速,衡量经济景气的“喇叭口”(M2-M1)自今年1月份达到12.1%的1997年以来历史最高水平后,已连续5个月回落;6月份为3.67%,较上月的7.1%缩小了3.4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喇叭口”收窄的主要原因有:票据融资继续下降;活期存款明显增加;在财政政策刺激下企业活期存款增速加快。

  分析人士认为,M1增速较快,表明消费和终端市场活跃程度增加。在投资加速上升的态势下,消费有所活跃,下半年需求水平将呈现比较确定的回升态势。

  不过,6月货币流动性比率(M1/M2)为0.339,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表明企业投资活动仍不够活跃。

  信贷结构继续改善

  6月末,信贷余额增速为34.44%,较上月30.6%提高3.83个百分点,这也是信贷增速继去年8月触底以来连续第10个月加速,这一增速也达到了1998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历史最高增速。

  票据融资大幅回落。6月份非金融性公司新增人民币贷款12272.55万亿,其中票据融资128亿元,占比约为1%,连续第5个月出现下降。分析人士指出,金融机构调整考核方式、票据融资利率上升、大量存量票据到期是票据融资占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企业中长期贷款7781亿元,占当月非金融性公司新增贷款比重为63.4%,信贷结构进一步改善。

  受房地产、汽车市场热度持续提高的影响,居民户信贷增速加快。

  调控力度将加大

  目前无论是M2与GDP增速之差,还是狭义货币M1与工业增加值增速之差,都已处于历史高位。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此前撰文称,从历史数据分析,如果M1在20%以上,明年上半年物价存在一定的加速上行风险。而6月份M1增速已跃至24.79%,未来物价上行的压力已经显现。

  同时,由于目前实体经济与货币供应增速存在明显落差,增大了资产市场对货币的吸引力,容易导致资产价格的快速上涨,增大了未来资产市场因货币增长可能相对放缓以及实体经济复苏慢于预期而下跌的风险。

  因此,分析人士表示,未来货币政策重点应从“宽松”转向“适度”。种种迹象表明,央行已经开始微调。一年期央票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连涨三周上调,以及央行以非公开形式向金融机构发行定向央票都表明了央行的态度。鲁政委认为,未来央行对货币信贷的调控力度将会加大,但年内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启动加息的可能性还不大。

  上海证券分析师胡月晓发表报告认为,在资本市场上,中国建筑IPO意味着大盘股IPO的重启,这意味着资本市场对资金的消化能力大大提高。通过提高金融市场对流动性的吸纳能力,央行调控流动性压力将会得到较大程度的缓解。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制度的实施,也为外汇储备变动对货币供应冲击的调整,开启了新的冲销手段。

  从已公布的金融、财政及发电量等数据以及业内人士预测情况来看,二季度经济数据将是春意渐显的一个季度。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央行对货币信贷的调控力度可能会加大,但年内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启动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