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两部长访华力推“清洁能源”

2009年07月16日06: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14日傍晚同机抵达北京的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能源部长朱棣文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分头行动。

  15日上午,朱棣文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随后骆家辉在美国商会进行演讲。两人虽然“兵分两路”,但核心议题只有一个:呼吁关注气候变化,推进清洁能源技术领域合作。

  “学者型”部长主打专业牌

  朱棣文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主题为《应对能源与气候变化的挑战——两个国家的故事》。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中,朱棣文呼吁中美双方共同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并指出当前世界对获得天然气、石油等能源资源的竞争和焦虑越来越多,国家的长期繁荣将与能源的可持续利用息息相关。

  与此前来访的美国政府高官不同,朱棣文的演讲显示了很强的专业性。他以一系列的统计数据和图表资料,向听众讲述温室气体浓度变化、极地冰盖融化速度等气候现象与人类活动的关系,以及能源的可持续利用等问题。他指出,中美两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占世界总量的42%,不利的气候变化已经带来严峻挑战,不过“问题依然可以得到解决。”

  今年是《美中科学与技术合作协定》签署30周年,该协定涉及双方在渔业技术、传染性疾病、地球与大气科学等诸多领域的合作,并在2006年获得续签,协定有效期延伸至2011年。对此朱棣文表示,中美双方“应继承和推进这种合作的传统”,共同应对能源与气候变化的挑战,“美中科技合作不仅对两国有利,而且将为其他国家树立典范。”

  朱棣文还透露,此行将与中国国家能源局展开对话,议题主要包括合作开发新型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碳封存以及削减碳排量等。

  寻求更多贸易合作机会

  与朱棣文不同,骆家辉的亮相更充满了商务意味。在中国美国商会主办的午餐会上,他做了25分钟的短暂演讲。

  骆家辉表示,清洁能源将成为21世纪“最大的经济机会”,作为世界上“最多产且具备创新精神”的国家,美、中两国在开发太阳能、风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方面具备独特的优势和地位。美国企业拥有这些领域的高新科技,相信可以帮助中国进行技术上的转移,他表示将敦促美国相关企业增加在中国的投资和行动。

  在大力推销美国技术的同时,骆家辉也不忘为中国带来更多“承诺”。他一再强调,利用清洁能源技术和共同抵御气候变化将为中国创造上百万个工作岗位,这是“双赢”之举,也是他来到中国最想传达的信息。

  骆家辉指出,“中美双边贸易不平衡的状况无法持续。”去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高达2700亿美元,奥巴马政府正在寻求方法推动两国贸易平衡。

  此外,对于月底举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骆家辉表示双方将会努力寻求利益共识,分歧将逐渐收窄。“毫无疑问我们要为这一对话做好前期议题准备。”骆家辉透露,10月底他将同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共同主持中美商贸联委会,届时有望再次来到北京。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