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乍暖还寒 日本央行延长多项紧急融资措施

2009年07月16日06: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日本央行15日如期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0.1%的历史低位不变。分析人士预计,已连续四个季度萎缩的日本经济有望在第二季度恢复温和增长,但增长基础仍不稳固。鉴于此,央行当天宣布,将原本到9月份到期的多项紧急融资措施延长3个月,至今年年底。

  同样在周三,泰国央行也如期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25%不变,并表示如果经济增长放缓,当局准备进一步降息。

  延长多项紧急融资措施

  在经过两天的议息会议后,日本央行15日如期宣布,继续保持0.1%的隔夜拆借利率不变。

  日本央行上一次调整利率是在去年12月,当时该行宣布,将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从0.3%下调至0.1%,此后便一直维持利率不变至今。央行当时还决定,暂时通过直接购买商业票据和企业短期债券的方式帮助企业融资,并购买政府债券为资本市场注入长期资金,以增加流动性。

  在15日的会议上,日本央行宣布,当局决定把购买公司债等企业融资援助措施的实施期限从9月底延长至12月底。会议认为,经济和金融形势尚存在下行的风险,有必要通过非常规措施继续向企业提供援助。

  被延长的援助措施包括购买金融机构持有的公司债、购买商业票据(CP)以及以向金融机构无限量提供利率为0.1%的超低息有担保贷款。这些措施原本到9月底就会到期。

  分析师表示,考虑到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加上日本国内政局近期出现动荡,央行希望通过延长紧急融资措施等方式来稳定市场信心,也在情理之中。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本周宣布提前举行大选,民调显示,执政的自民党可能输掉选举。在刚刚结束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执政的自民仅党获得全部127个议席中的38席,比现有的48席大幅下降,最大在野党民主党获得54个议席,比现有的34席大幅增加,成为东京都议会第一大党。

  小幅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日本股市15日并未受到央行会议太大影响,日经指数收盘基本持平,微升0.1%。央行的决策并未出乎市场预料。

  在15日的会议上,日本央行还小幅下调了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不过,央行把对目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从上月的“大幅恶化后逐渐止跌”修改为“已止跌”。

  在6月份发布的报告中,日本央行连续第二个月上调了对本国经济的评估,称日本经济已“停止继续恶化”。央行当时表示,未来几个月,日本经济可能将逐渐显示出更清晰的稳定迹象。在5月份的例会上,日本央行自2006年7月以来首次上调了对日本经济形势的评估。

  不过,这样的复苏可能并不具有可持续性,因为面临较大盈利压力的企业仍在继续削减投资和裁员,银行也不敢借出资金。

  分析师也注意到,当局推出的一系列措施已开始收到成效。瑞士信贷的策略师Kawano表示,央行并未把紧急融资措施顺延半年,直到本财年结束,而只是延长了3个月,至今年年底。这可能表明,当局认为,企业融资情况至少没有继续恶化。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美联储和英国央行等其他货币当局,日本央行目前面临的退出超宽松政策的压力相对较小。这一方面是因为央行的资产收购范围很窄,同时通胀风险非常低。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揭开铁矿石内鬼利益链条
·爆料:最牛女贪官竟用如此手段发展情人
·北京工作燕郊买房或准备燕郊买房的朋友 敬请三思
·电击治网瘾,医学能革了教育的命吗?
·民警用200元将跳河女子引上岸羞辱了谁?(图)
·经济学家茅于轼:房价高根本原因是百姓太有钱?
·可能不含税的亿元庆功宴与装满纸袋的现金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0后MM装修57平粉嫩家
·小户型设计款款动人 东北小夫妻大秀另类黑白婚房
·12款韩国卫生间装饰 120平小家也能演绎新古典主义
·57平空间变身漂亮婚房 时尚布艺装扮的梦幻卧室
·简洁质朴 84平新中式家居 4万装100平 怀旧自然风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