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投资不动产开闸在即 保险巨头伺机而动

2009年07月16日0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受益近期以来A股强势上涨以及集中加仓,保险公司二季度斩获颇丰,而随着不动产等新投资渠道即将开闸,保险公司的股权收益无疑将“锦上添花”。

  昨日来自投行人士的消息称,保险资金不动产投资实施细则将于今年“十一”前后出台,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人保集团目前已有相关项目储备。

不动产投资开闸将为保险巨头带来相对稳定的租金收益和升值空间。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人保集团旗下的人保投资控股公司被定位为集团的不动产投资平台,日前人保投资控股公司与金融街控股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在投资不动产的政策研究、项目开发方面进行合作。金融街控股公司看重的是借人保投资控股自营业务和保险资金受托业务开展合作的新模式,拓展其业务范围和合作领域。

  也有消息称,金融街控股公司与中国人寿也考虑在投资不动产上进行合作。

  而凭借旗下信托平台已在房地产领域小试牛刀的中国平安,也已在北京、成都等一、二线城市备有一些酒店及物业投资项目。据悉,中国平安作为主要牵头人之一,正在对此次保险资金不动产投资的试点模式进行研究。

  来自投行业人士的普遍观点是,不动产投资的逐步放开将为保险公司带来长期稳定的现金流收入,符合寿险业务的资产负债匹配原则,有助于持续改善投资收益率。但考虑到流动性风险,建议放开初期应控制投资规模与比例,而从保监会此前多次吹风信息来看,上述建议预计将被纳入实施细则之中。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保监会的思路,试点初期,保险机构不能直接参与房地产开发,不允许进行房地产炒作,只能购买办公用房、投资廉租房、养老实体和商业物业等,目的就是为了控制潜在风险。

  一家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说,在今年3月份保监会在成都举办的内部培训会议上,保监会相关部门明确了保险资金要建立投资有价证券、不动产和债权股权的三个投资平台。今年上半年,保监会放开了债权投资品种,保险资金可以投资于无担保债券(主要是中期票据)。另外,关于未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放开也在预期之中。一位保险研究员向记者分析说,由于大部分投资渠道都有了比较明确的预期,预计下半年将以落实已有预期为主。

  多位保险业资深人士认为,从保险行业的消息面和政策面来说,拓宽投资渠道始终是刺激股价的正面因素之一。尽管由于监管的审慎性,其进展速度未必如预期那般快,但由于保险业新的投资领域空间依然广阔,相关实质性利好的出台从长期来看将会显著提升寿险公司的盈利能力和估值水平,弱化股市波动影响,并且可能成为短期内刺激保险公司股价表现的驱动因素,也将成为影响保险业明年业绩的一大推手。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