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票据融资直线下降 信贷结构出现好转信号

2009年07月16日07: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苗燕 李丹丹

  央行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末,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同比增长34.44%,上半年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7.37万亿元,同比多增4.92万亿元。6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53万亿元。

  数据显示,6月份贷款增速达到历史最高点。

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及其他类型金融机构当月新增贷款继续保持“三分天下”的局面。

  中小银行放贷意愿较强

  对于6月份的信贷增长,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导致6月份信贷猛增的主要原因是5月末项目资本金下调操作细则的出台,使得不少地方政府一直渴望上而未能上的项目能够申请贷款,同时,中小银行放贷意愿也比较强烈。“供需契合,是6月份信贷再度井喷的最主要原因。”鲁政委说。

  事实上,进入二季度以来,工、农、中、建四家国有银行的新增信贷占比就开始下降。6月份,四家国有银行新增信贷4967.22亿元,占当月新增信贷的32.46%;股份制银行当月新增信贷5353.49亿元,占新增信贷的34.99%;以城商行为首的其他类型金融机构当月新增贷款4979.29亿元,占比约达32.5%。而此前,四大行的份额很少低于50%。

  居民户贷款增速继续加快

  数据显示,上半年票据融资冲高至1.7万亿元,对上半年信贷的高速增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在进入二季度后,票据融资量直线下降,6月份更降至约146亿元。其中,国有商业银行的当月到期票据较多,票据融资出现了负增长;股份银行和城商行的票据融资量当月有所增加,但增量明显下降。

  “这事实上也是信贷结构正在好转的信号。”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据计算,在6月对非金融公司的新增信贷中,短期贷款占比33.0%,较上月的4.4%大幅回升,达到了年内最高水平。不过,中长期贷款占比仍然继续保持高位。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仍然是中长期贷款的主力,而城商行的份额正在迅速增加。6月份,城商行中长期贷款投放数量接近1900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居民户贷款增速继续加快。当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长2089亿元,为历史最高值。鲁政委认为,这主要是受到房地产市场热度持续提高的影响。而一家国有银行地方分行的人士也表示,当地按揭贷款近两月确实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货币政策或更关注“质”

  在信贷激增的背景下,近期高层频频谈及货币政策的走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最近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表示,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增强宏观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本月13日晚,央行网站公布了行长助理李东荣在浙江调研时的讲话。他提出要“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放在突出位置”,同时要“加强货币信贷管理,合理把握货币信贷的投向,保证金融业的稳定运行”。

  分析人士预测,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从“量”的增加转为“质”的关注,同时更加关注信贷风险。“三农”、中小企业有望得到更多贷款支持。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揭开铁矿石内鬼利益链条
·爆料:最牛女贪官竟用如此手段发展情人
·北京工作燕郊买房或准备燕郊买房的朋友 敬请三思
·电击治网瘾,医学能革了教育的命吗?
·民警用200元将跳河女子引上岸羞辱了谁?(图)
·经济学家茅于轼:房价高根本原因是百姓太有钱?
·可能不含税的亿元庆功宴与装满纸袋的现金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0后MM装修57平粉嫩家
·小户型设计款款动人 东北小夫妻大秀另类黑白婚房
·12款韩国卫生间装饰 120平小家也能演绎新古典主义
·57平空间变身漂亮婚房 时尚布艺装扮的梦幻卧室
·简洁质朴 84平新中式家居 4万装100平 怀旧自然风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