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航集团重组民营造船业龙头

2009年07月16日07: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索佩敏

  在进军海运、物流等行业后,海航集团又开始进一步向产业链上游延伸。昨日,海航集团旗下大新华物流在杭州与舟基集团签订了舟山金海湾船业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大新华物流将以现金加订单的方式重组金海湾。此外,大新华物流也将对舟基旗下的修船企业舟山同基船业有限公司增资入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海航集团还与安信证券签署了就金海湾上市的战略合作协议。而此前市场曾预期金海湾大股东舟基集团有意将金海湾资产注入汇通集团

  大新华物流方面并未透露此次重组金海湾的具体方式。不过据大新华物流集团执行董事长兼总裁贾鸿祥透露,金海湾价值64亿元,其中大新华物流将收购50%的股权。此外,大新华物流昨日还与舟基集团签署了30条散货船舶的造买合同。据海航集团方面透露,大新华物流的股权收购资金中将不包含这笔订单,该订单只是重组的条件之一。

  海航集团入股金海湾一事,今年6月已在业内传出消息。由于金海湾是目前国内民营造船业龙头,至2008年底,公司手持订单列世界五十强,排名第十七位,此次入股也被视为国内造船企业陷入低迷后重组整合潮的开始。海航集团在行业低谷期间介入,有利于以较低成本实现快速扩张。

  自去年下半年起,随着全球航运市场由逐次衰退转至大萧条,红火多年的船市顿然下挫,新签造船订单大幅度锐减。据权威机构clarkson统计,2008年9月-12月,全球新签造船订单仅1580万载重吨,同比下滑82%。中国工信部6月22日公布的船舶市场数据亦显示:今年1-5月,内地新承接订单总计118万载重吨,同比下降96%,市场低迷颓势不减。

  对此海航集团方面表示,此次入股金海湾,能进一步拓展海航的产业链条,并借助航运市场低谷机遇介入修造船业并迅速发展壮大,30艘船舶的制造合同既可以满足自身船舶建造的需求,同时,金海湾船业的钢板、造船设备引进等配套物流业务,也将带动大新华物流集团综合物流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