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价上涨超5%就有利可图 炒房客重返二手房市场

2009年07月16日09: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来,短期炒房客活跃在二手房市场,这让人很容易就想起5年前的情形。2005年国家“国八条”出台及之后的系列政策组合,使5年前这股投机势头被遏制。而今年突然而至的二手房行情让投资客们又蠢蠢欲动,京城多家中介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随着新建商品房数量增加,通过短期炒房获利的投资客比重也在水涨船高,新上市二手房源两年内增量过万套,增幅超过两倍。


  今年以来,京城二手房成交量创下历史高点,截至目前已经超过10万套。但高成交量带来了房源紧缺,中介门店工作人员介绍,一套代售的二手房现在经常有多人竞价,供求比例多数在1比4,很多热点区域竟维持在1比10左右。近日,刚拿到房本的业主就将房源加价挂牌,在朝阳北路中介门店登记卖房的王先生就是这样,5月他以11000元/平方米的价格购买了一套国美第一城的二手房,现在直接以12500元/平方米的价格出手,涨价幅度超过10%。中大恒基市场部经理张大伟介绍,目前交易环节一般房源仅需要缴纳契税1%或1.5%(首次购房且小于90平方米按1%征收),个税1%(如果是5年以上唯一住房免征),中介费2.5%,所有费用累计不高于5%。也就是说只要提价5%以上出售,短期就能获得差额利润。

  张大伟分析认为,短期房源再上市增加是房地产市场出现投机情绪一个重要特征,这一现场的“抬头”有几个方面原因:一是投资渠道匮乏,很多有一定余钱的投资者选择了房地产市场;二是交易环节费用比较低,不超过5%的交易费用,比较高的投资收益使很多短期投资业主认为风险比较小;三是获利比较高,一般短期投机者都是选择全款交易,交易时间短且房价上涨速度快,获利成功率较高。

  专家建言 自住买家谨慎入市

  中大恒基市场部统计显示,2007年下半年以后交易的二手房在今年上半年选择再上市的比例达到了5%左右,而同期京城共成交二手房成交套数在22万套左右,其中有超过1.1万套的二手房进行了二次上市交易。而在2007年下半年前二手房两年内再上市的比例仅占总成交比重的1.5%,市场投机趋势明显在加强。

  专业人士认为,短期炒作房源的出现是市场开始出现泡沫的一个标志。随着二手房逐渐走向“疯牛市”,很多房主日益坚定了自己的房子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想法。因此,坐地涨价也成了二手房买卖中的常见现象。据中大恒基市场部调查显示:目前65%的房主都对自己房子充满信心,“坐地涨价”的房主占到30%。张大伟认为,买房者需要理性对待市场价格上涨。我爱我家、21世纪不动产的专业人士同样表示,现在买不买房是自己说了算,并不建议自住购房人积极入市。

  上述中介机构专业人士同时还表示,目前杭州已经开始收紧二套房贷降温楼市,而上海北京等地很可能也对二套房贷款加以限制。一旦二套房贷款等调控政策再现市场,盲目入市的购房人就很可能就站在市场最高点。 (来源:北京晨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