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货币供应“剪刀差”缩小预示经济活力提升

2009年07月16日0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闻 涛

  聚焦上半年金融运行数据

  货币供应“剪刀差”缩小预示经济活力提升

  虽然央行提前公布了存贷款数据,但昨日公布的其他金融运行数据还是给市场带来了惊喜,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狭义货币供应量M1之间“剪刀差”的缩小,这通常被认为是经济活力提升的明显标志。

与此同时,中长期贷款在整体贷款中所占比重的提高,也说明信贷结构正在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剪刀差”缩小

  央行数据显示,6月末M2和M1增速分别达到28.46%和24.79%,二者差额由上月的7.1%缩小到3.7%,是今年年初创出历史高位以来的连续第5个月缩小。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称,M1本身在加速表明存款活期化趋势明显,实体经济、房地产、股票市场、工商业等各方面逐步活跃起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卓有成效。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活期存款增加的原因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资本市场的持续活跃,IPO网上申购方式改革后,散户中签率有所提高,而首发的两只新股首日涨幅接近甚至超过100%,这无疑会鼓舞打新热情,使储蓄资金出现活期化苗头;二是在持续的财政政策刺激下,企业活期存款增速也较此前有所加快。

  外汇储备重拾升势

  随着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影响逐渐减弱,外汇资金流出中国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外汇储备二季度增加了1779亿美元,达到2.13万亿美元的历史记录。外汇储备重拾升势,使沉寂已久的人民币升值问题再次回到人们视野,随之而来的热钱讨论也将再次热闹起来。

  今年二季度我国贸易顺差供给348亿美元,4月份和5月份的外商直接投资为123亿美元,从1779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增量中扣除贸易顺差和FDI,仍有数目较大的部分无法得到解释,按照市场通常的分析逻辑,这部分一般被认为是热钱流入。联想到近半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的火爆表现和西方主要经济体的零利率政策,这种热钱的流入也可以得到较好的解释。

  不过也有学者指出,用上述计算方法简单估算热钱规模并不科学,因为外汇储备的数值还受到汇率因素影响,比如欧元相对于美元升值,在换算成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时,就会表现为储备数额的升高。今年以来,美元汇率的确是呈现逐渐回落的态势,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中国外汇储备数额的增加。

  政策基调是否改变

  随着货币信贷的超常规投放和货币供应量的井喷式增长,市场的担心已经由经济衰退转向了通货膨胀,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何时恢复正常。兴业银行鲁政委认为,我国当前刚刚出现经济企稳回升势头,基础尚不稳固;海外经济前景尚不明朗,在全球联手共进退的国际政策协商格局下,明示的宏观政策基调调整可能短期内还不会出现。

  不过鲁政委也指出,考虑到历史经验角度观察的信贷增量可能已大大超出经济所需的适度水平,市场的通胀预期有所增强,未来央行对货币信贷的调控力度将会加大,但年内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启动加息进程的可能性不大。当然,未来财政资金的投放和上新项目的进度也可能会有所节制。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分析说,央行在重启一年期央票同日提前公布部分金融运行数据,就是要打消市场有关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心。在政策走向上,中央银行仍然会保持谨慎,避免给市场带来波动。作为央行来说,可能是希望在货币信贷爆炸式增长之后,货币政策能从“极度宽松”恢复到“适度宽松”,而短期内不会出现实质性的政策转向。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