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留学金融客户逐渐增多 汇款需巧打理

2009年07月16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考和高考结束之后,“留学旺季”随即到来,各类咨询有关留学金融的客户在银行里又逐渐增多。据记者了解,目前有许多银行都相继推出了“一站式”的出国金融服务,办理出国留学的过程中,使用最多的业务包括了开具存(贷)款证明、海外账户见证业务、办理信用卡、购汇以及汇款业务等。


  据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营业部人员介绍,目前该行单人售汇、汇款每天都超过了百万元,比上月出现大幅上涨,成为咨询和办理最为火爆的出国金融服务之一,故而如何办好出国留学汇款也成为近期热点问题。

  据招商银行上海分行首席外汇分析师赵蔚介绍,目前传统的汇款方式包括电汇、票汇、旅行支票三种方式。根据境外是否已开设账户,电汇适合已经出国、在国外有账户的留学生或为出国留学生缴纳学费或报名费等;票汇适合首次出国,还未在国外开立银行账户的留学生,采用票汇的方式,只要提供姓名和所在城市名称即可办理,留学生可以携带汇票出国,并在国外的银行办理托收。

  具体到各家银行的相关业务,记者了解到,如果采用电汇形式缴纳学费或报名费,目前的情况是2-3天可以到账,但是其中有1%的手续费和一定额度的电讯费。不过建行开设的个人外汇直联汇款,假如单笔汇出金额不超过2000美元,则免收手续费和邮电费,而且一般当天就可以到账。农行和光大银行等银行推出的西联汇款也非常快捷。

  针对近期汇款客户较多的情况,赵蔚建议客户还可以尝试使用网上银行向境外汇款,以招行为例,目前该行的网银专业版可以提供美元、港币、欧元、英镑、日元、澳元、加元、瑞郎、新加坡元等9种币种的汇款业务,且在受理过程中,手机短信将会随时通知汇款情况,且可以省去网点排队和手工填单的繁琐。而且近期招行为了吸引客户办理相关业务,还提供了一些优惠措施:比如对于“金葵花”客户提供了减免汇款手续费服务,金卡客户汇款手续费减免一半。

  当然,留学生还可以选择旅行支票。它有各种不同的面额,在许多国家可以直接当现金用,不需要先到银行进行兑付。如果丢失了也可以办理挂失、理赔和紧急补偿。美中不足的是,旅行支票的手续费较高。

  而事实上,部分银行还提供了一种比汇款更为便捷的金融服务——海外账户见证业务。留学生可以在出国前预先在银行开设海外账户,到了境外后直接激活就可以使用。目前,中行可为前往英、加、美、澳的留学生提供这项服务,光大银行则可以预约开立英国巴克莱财富银行账户、澳新银行账户、美国华美银行账户。

  至于很多银行推出的留学生信用卡或者国际信用卡,专家则建议慎用。因为信用卡的发卡行在国内,虽然消费方便,但是需要支付年费,而且在国外取现的手续费较高,故而放少量的资金在信用卡里足够。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