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资对中国房地产投资兴趣依然浓厚

2009年07月16日0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DTZ戴德梁行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在结束了2008年金融海啸对全球房地产市场的剧烈冲击之后,2009年中国房地产投资市场虽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成交量相对过去几年也出现了明显的萎缩,但从过去半年来看,随着国家刺激经济计划的实施,市场流动性日益充沛,投资者的信心逐渐得到了恢复,外资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兴趣依然浓厚。


  报告指出,2009年上半年由于受到信贷紧缩,投资者信心不足等的影响,过去的6个月成交量不大。但是从其市场经验来看,投资者的热情开始逐渐恢复,信贷紧缩的状况已经大大缓解,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前景也较世界许多其他国家要乐观,优质的房地产物业仍然是国内外机构投资者所追逐的重点。

  报告认为,虽然海外不少金融机构近期受到严重的冲击,但海外机构投资者对中国的房地产投资市场兴趣依然浓厚,同时预计,由于流动性充沛及通货膨胀预期等主要因素,未来北京和上海市场成交量会稳步上升,有望出现大宗整栋物业的收购案例。

  在投资者类型方面,报告认为,海外私募机会型投资基金仍然是市场的主流力量,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投资机制更加成熟和灵活,对市场较为熟悉,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高回报也符合他们全球配置要求。国内机构投资者方面,虽然在过去的几年中,国内的机构投资者完成的成交额仅占总成交额的很小部分,但随着房地产投资信托的实行以及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细则的完成,预计越来越多的国内机构投资者将会活跃起来,成为中国房地产投资市场的一股主流力量。

  从市场类型来看,过去几年来,写字楼、商铺、服务式公寓、住宅开发机会一直是投资的重点。目前北京和上海,写字楼市场正经历着一轮显著的调整,具体就北京来讲,自2005起,北京市甲级写字楼的新增供应量保持高位,到2009年达到顶峰,预计年新增供应量达到100万平方米。而需求方面,由于不少外资机构放缓了扩张的步伐,对写字楼面积的需求下降,租金水平有一定的下调压力,因此写字楼市场短期不会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然而,由于2010年及2011年的新增供应有限,随着全球经济的恢复,未来2到3年内写字楼市场将会重拾上升的趋势,市场也将更为稳定。

  报告指出,目前一线城市的商业房地产也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由于全国大部分城市的商业零售品销售额增长速度均超过了GDP增长速度,零售业的繁荣也带动了商场的租金水平及售价水平的提升。地理位置优质、经营管理良好的商业物业仍将供不应求。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普通住宅市场的快速复苏,住宅开发项目预计也将重新成为海外投资基金关注的重点,分享住宅开发投资的回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