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进出口持续低位运行 三季度对外贸易或继续下降

2009年07月16日10: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曹婧逸

  商务部数据显示进出口持续8个月低位运行

  第三季度对外贸易可能继续下降

  记者曹婧逸15日北京报道

   在商务部今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贸易顺差有所下降,贸易平衡得到改善。

   据海关统计,2009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9461.2亿美元,同比下降23.5%,其中,出口5215.3亿美元、进口4246亿美元,分别下降21.8%和25.4%。

   进出口持续8个月低位运行。上半年,月度进出口持续呈两位数负增长,但6月当月出口和进口降幅均较上月有所减少,其中出口减少5个百分点,进口减少个12个百分点,进口企稳的态势有所显现。

   我国企业竞争力和国际市场份额总体稳定。在出口退税率上调等政策支持下,我国劳动密集型商品的国际竞争力显现,出口降幅低于总体出口降幅,服装、箱包、鞋类和家具出口额只有总体降幅1/3-1/2。我在美、日市场份额有所上升,前5个月同比分别提高4.1和3.6个百分点。

   顺差下降,贸易平衡有所改善。上半年累计贸易顺差969.3亿美元,同比下降0.5%,虽然仍保持一定顺差,但与2007、2008年同期比较已呈减少趋势;上半年对欧盟、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的顺差分别减少34.7%和17.6%。

   进出口商品价格出现下跌。价格因素对进出口的影响日益明显,6月份出口价格降幅已经扩大到8.4%,进口价格降幅有所收窄,但仍达15%,累计下跌17.2%,是导致进出口额下降的主要原因。

   姚坚表示,为稳定外需扩大出口,各个部门已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贸易便利化,提高货物通关和检验检疫效率;加大财税支持力度,连续7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出台了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培育出口品牌、建立自主营销网络;改善对进出口的金融服务,鼓励和支持信贷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贸易融资提供担保;营造良好的国际经贸环境,成功应对多起贸易摩擦大案。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