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宝钢否认卷入间谍门 消息称中方谈判组全军覆没

2009年07月16日10: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日又有被卷入力拓“间谍门”之“绯闻”中的两家企业———宝钢和瑞钢联出面澄清与此案毫无关系,但另一被传涉案的钢企———山东莱芜钢铁集团则对其高管“被带走”一事称“不清楚”。

  宝钢重点核查铁矿石进口业务部门

  昨日,宝钢集团向本报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宝钢集团与力拓”间谍门”案无任何关联,没有任何宝钢高管人员被相关部门调查或协助调查。


  至于为何拖延至今才发声明,宝钢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公司的应急制度,这件事必须要向每一个部门核查确认,所以花费的时间较长。”据悉,核查确认的部门中,负责铁矿石进口业务的采购部门是重点。

  另据媒体报道,从事钢铁、铁矿石交易的国内大型贸易商瑞钢联,也有高管前去“协助调查”。昨日,瑞钢联相关人士表示,“我们从没有任何高管"协助调查",这是子虚乌有的事情。”

  传莱钢高管被有关方面“带走”

  早在力拓“间谍案”案发时,莱钢有高管被卷入其间的消息就在业内广为流传。昨日更有媒体曝出,莱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莱钢国贸)国际海运部负责人王洪九由于“涉嫌向胡士泰等人提供情报”,于7月5日被有关方面“带走”。

  记者昨日多次拨打王洪九的座机,始终无人接听。莱钢国贸的综合部与国际海运部有关人士,在记者询问“王洪九是否是莱钢国贸的员工”、“王洪九是否是海运部负责人”时,均以“不清楚”为答案。

  在莱钢国贸的网站上,公司组织结构下的“国际海运部”一栏里,注明负责人为“王洪九”。

  中方谈判组“全军覆没”无实证

  昨日,有媒体援引大型钢企匿名高管的说法称,力拓员工贿赂了参与今年铁矿石价格谈判的所有16家中资钢铁厂的管理人士。但这一说法遭到钢厂的否认。“我们公司就没有听说过有高管出事。”一参与谈判的钢企人士说,“至少现在宝钢、鞍钢也站出来说明与力拓案件无关了。”

  今年中方的铁矿石谈判小组,是由中钢协为首,带领宝钢、首刚、武钢、山钢、马钢、鞍本、沙钢、华菱、包钢、太钢等共16家钢铁企业组成。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7月14日对“国内多家钢厂内部人员涉案”的传闻首次表态,该事实需要证据支持,存在很多猜测成分,“事情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

  官方表态

  “铁矿石谈判仍在进行”

  有报道称中方已接受33%的降幅;中钢协人士称“钢协未公告,谈判就在继续”

  昨日有外媒报道称,中国钢企已经接受了澳大利亚矿商33%的铁矿石降幅,铁矿石谈判尘埃落定。对此,中钢协表示谈判正在进行中。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回应力拓“间谍案”时称,商务部未有官员介入该案,铁矿石谈判仍在进行。

  中钢协人士昨日表示,“只要钢协没有对外发布公告,谈判就仍在继续。”此前一天,中钢协秘书长对媒体表态,谈判仍在进行,中方不会放弃长协形式,“中钢协会在第一时间将谈判结果公布,公布之前的所有传言都是猜测。”

  记者从多位行业分析师处获悉,大部分中国钢企已经按照33%降幅的长协矿价格与矿商交易,但是这一执行价属于艾博年所说的“临时价”,中方称之为“预付款”。“这也相当于中方接受了33%的降幅。”一分析师认为,随着现货矿价格的升温,中国想要在这场谈判中获得更低价格希望渺茫,铁矿石谈判已经名存实亡。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