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恒大地产准备重启IPO称按自身规律发展

2009年07月16日1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松才

  恒大地产准备重启IPO称按自身规律发展

 

  恒大IPO酝酿重启

  7月10日上午,恒大地产集团总裁夏海钧在旗下首个超五星酒店——广州恒大酒店开业典礼上透露,截至6月30日,恒大地产上半年实现销售金额127亿元,开工在建面积1006万平方米,创造了自身的历史最高水平,也成为2009年上半年中国唯一一家销售额过百亿大关的未上市房地产企业。

  7月1日,克而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共同发布“2009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在“2009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面积TOP20”榜单上,恒大地产以238.78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排列第三名;并在“2009年上半年房企销售金额TOP20”榜单上,恒大地产以112.31亿元的成绩排名第六。

  在作为房企核心竞争力之一的土地储备方面,恒大地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恒大以后将保持50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常态,并将在今年年底实现土地储备5000万平方米左右。

  去年年初,恒大在国外上市路演期间,恰逢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从此 “资本寒冬”。随着恒大今年上半年获得优异的销售业绩,恒大何时重启IPO,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IPO的问题,不是我说了算,而是由国际资本市场决定的。国际资本市场一旦有条件,我们就可以启动。而且,恒大重启IPO也很容易,只要资本市场条件成熟,我相信重启IPO只是时间问题。”在7月10日下午举行的媒体交流会上,许家印如是表示。

  虽然许家印并未透露恒大重启IPO的具体时间表,但从当天上午恒大酒店开业典礼出席的嘉宾中,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看到,中银国际首席执行官王岩、淡马锡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总监苏伟泉、美国嘉沃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Avery J. Colcord、科威特国际投资局董事Don Lim、石库门资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Nelson Tang、美林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业务副主席黄桂林、高盛董事总经理Mark Machin、瑞信集团投行亚太区首席运营官Ranjit Lakhanpal、工银国际总经理黄明祥等大批国际投行代表云集。

  在当天和多位业内人士的交流中,本报记者明显感受到,此次活动虽然名义上为恒大酒店开业仪式,实际上则是恒大在为重启IPO做充分准备。

  “上半年中国楼市形势很不错,恒大在上半年的‘战绩’也很抢眼,著名国际投行的支持态度很明显,IPO重启进程应该会比人们预想的要快。”一位业内人士当日在私下对本报记者表示。

  为何起步于二线城市?

  本报记者注意到,在已经出炉的恒大地产上半年的成绩单中,无论是销售面积还是销售金额,二线城市都占据了很重要的比例。并且,这些二线城市中,恒大布局的地块并非中心城区的热点地块和中心地块,而大多在配套尚不十分成熟的近郊区。迄今为止,恒大在北京尚未设有项目,在上海已经设立的仅有一个项目,但规模也十分小。

  那么,作为一个大型房地产企业,恒大为什么不选择中心城市的热点中心地块呢?

  “企业的发展策略往往都是少投入、多产出。”10日下午的恒大地产媒体交流会上,许家印在回答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恒大在全国拓展的时候也是如此,尤其是在恒大没有走向国际化之前,也就是2004年之前,恒大只是广东的一个地区性公司,面对向全国拓展的目标,用什么样拓展计划、什么样的决策,才能够使得公司更快速的增长?这肯定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如果当时我拿100亿元跑到北京开发了三个项目,那今天的恒大就不是这个规模了。我们现在已经布局的众多二线城市是在2004年决定向全国拓展的时候进入的。当时很多二线城市,房地产还没有完全发展起来,地价比较低,发展空间也比较大。地价低的时候是机遇最大的时候,恒大抓住了这个机会,所以后来我们选择在众多二线、三线城市发展。”许家印对本报记者表示。

  许家印告诉本报记者:“至于恒大为什么不集中在城市中心区域开发,我觉得我们更多的是将目光看得更远,比如买郊区的地块,我们面临的是全新的规划,交通、配套、环境都是站在新的起点上,升值潜力很大。所以我们在选择地区的时候,往往选择经济比较发达,但是地产还没有完全起步的省会城市做一些项目。”

  同时,许家印还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我们选择的区位往往不在城市的核心城区,但是有一点是必须保证的,就是我们项目用地周边必须有良好的交通规划或发达的交通,同时未来的环境配套也要齐全,这样,我们项目的升值潜力也得到了相应的提升。此外,我们上的项目都是50万-200万平方米的开发规模,同时有齐全的配套和漂亮的环境,这样的规模并不是一年就可以开发完的。随着成熟度的提升,楼盘的价位也会相应提升。”

  对于恒大何时会“进京赶考”的问题,许家印告诉本报记者:“北京、上海我们不可能不进,肯定要进的,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

  恒大地产总裁夏海钧在回答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提问时也表示,任何一个房地产企业都要根据自身经营的规律来发展。比如说现在,恒大关注的最主要的还是住宅产业,这是企业现在发展的基本立足点,但是随着公司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包括未来IPO成功,进入北京市场,进入上海市场,适当地增持商业比例也是必然的。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