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经济强劲复苏 上半年GDP增长百分之七点一

2009年07月16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潞璐 俞岚
   全球经济依然不振,但中国经济似乎已率先走出危机。国家统计局周四上午公布,据初步核算,上半年,中国GDP为十三点九八六二万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七点一。

  今年首季,中国GDP增幅为百分之六点一,创下近年新低。
进入二季度,中国经济快速反弹,增幅回升至百分之七点九。

  从产业看,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较为明显。前六个月,第三产业增加值为五万七千七百六十七亿元,增长百分之八点三。同期,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增幅分别为百分之三点八和百分之六点六。

  与发电量和用电量在六月份双双由负转正相呼应,中国的工业生产也在加快回升,工业利润降幅减缓。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百分之七,其中,六月份增幅接近一成一。

  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是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回暖的主要动因。一至六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九万一千三百二十一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三点五,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七点二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也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五万八千七百一十一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五,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百分之十六点六,同比加快了三点七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在“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一系列措施的刺激下,中国农村市场消费加速启动,县及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长比城市高出了两个百分点。

  在一系列较为乐观的数据支撑下,市场普遍认为,中国经济触底回升的态势已基本确立,未来两季GDP增幅将继续走高,全年实现“保八”问题不大。中国股市本周连续走出阳线,为市场信心的恢复做出注脚。

  但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国民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回升态势还不稳定,回升格局还不平衡,回升过程中还存在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