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明:GDP保8问题不大 需警惕资产泡沫和结构恶化

2009年07月16日1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搜狐财经讯 7月16日上午统计局发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1%,CPI同比下降1.1%,PPI同比下降5.9%,其中6月份CPI和PPI分别同比下降1.7%,7.8%。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明博士。

张明表示:GDP保8没有问题,全年进出口对经济贡献可能为零,接下来要考虑宽松的货币政策的退出机制,关注资产泡沫和结构转型问题。

  GDP全年保8没有问题

  张明分析称,GDP的增速基本符合预期。二季度是7.9%,二季度有很多宏观经济指标的转向,而且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同比增长差不多30%多,计算一下,GDP相对于一季度环比增长接近15%,同比大概在8%左右。这说明了一季度是这一轮中国经济的底部,随着宽松财政货币政策作用的进一步显现,预计三季度GDP的同比增速会进一步增强,三季度应该是8%以上,四季度有可能在9%以上,全年“保8”应该没有问题。

  投资仍是GDP增长主力

  从消费、投资和进出口这“三架马车”层面来看,拉动二季度GDP增长主要是投资,投资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第一个是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上半年增长30%多,而且除固定资产投资之外,从工业企业增长值来看,二季度和一季度相比有一个显著的增加。从消费角度来看,尽管消费看来比较稳定,但与投资相比消费还是比较低迷,这就说明我们政策刺激的重心依然在投资上,过多的资源没有到消费层面,其实只有消费开始显著的增长,才能说明我们未来的复苏是具有可持续性的。

  全年进出口对GDP贡献可能为负

  从进出口角度来看,今年二季度的一个趋势是,进出口同比的降速都在趋缓,进口的趋缓程度要比出口更强,这就导致一个后果,贸易顺差出现了下降的趋势,在6月份比较明显。从目前来看,今年全年的贸易顺差很可能低于去年的贸易顺差,这就意味着全年的进出口对GDP的贡献是零或者负值,所以今年的进出口主要靠内需,内需主要靠投资。

  下半年经济将有更强劲反弹

  此外,今年下半年应该会有更强劲的反弹,不管是投资还是GDP的增速,到今年第四季度物价CPI可能由负转正,现在发生了什么问题呢?并不是短期的增长,而是中长期结构进一步的恶化,换句话说过多的资源涌现了投资,可能下半年投资的增长会更快,这会促进消费与投资的失衡。

  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失衡加剧

  另外,可以看到本轮的经济反弹,特别是分行业来看,主要是以国有企业投资增加比较明显,民营企业在本轮的经济潮流下发挥的作用比较小,这会进一步加剧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失衡。

  担心资本泡沫和经济结构的进一步恶化

  最后,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信贷政策宽松了,而且从本轮的股市和房市的反弹来看,这里面银行的信贷资金还是发挥了一定作用的。从昨天公布的外汇储备的数字来看,今年二季度国际短期资本涌进了中国,今年上半年很可能在国内外资金共同的推动下,中国的股市和房市会进一步创出新高。但现在房市的泡沫已经很明显,如果不加以控制的话,股市未来可能会出现新的一轮泡沫。有可能今年下半年泡沫会是我们面临的一些新的问题,应该高度关注,中国应该现在就开始考虑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机制,加紧对外国资本流入进行控制,也加强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的控制。

  张明表示,下半年我们不担心经济增长,更担心的是资本泡沫和结构的进一步恶化。(搜狐财经/魏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GDP大涨百姓为何难高兴
·修私墓拿烈士说事的奥秘 以堂皇的公益名义装私利
·新一轮房价暴涨摧毁老北京 被资本疯狂控制
·中石化吊灯上千万,巨亏企业何来底气高消费?
·房地产商庆功宴上唱的是哪首歌?请中纪委去听听
·郑州“经适房改别墅” 请调查组公布“调查”真相
·某外企员工晒工资 月均1W还算中下层?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0后MM装修57平粉嫩家
·小户型设计款款动人 东北小夫妻大秀另类黑白婚房
·12款韩国卫生间装饰 120平小家也能演绎新古典主义
·57平空间变身漂亮婚房 时尚布艺装扮的梦幻卧室
·简洁质朴 84平新中式家居 4万装100平 怀旧自然风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