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息不对称成中小企业信贷最大考验

2009年07月16日12: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黄兆隆

  信息不对称成中小企业信贷最大考验

  近日,城商行纷纷进驻深圳开设分行,并将中小企业信贷作为业务突破口。据深圳市政府统计,深圳市有近29万家中小企业,如何有效甄别合作客户成为城商行面临第一道考验。

  有银行零售业内人士分析,零售业务的困难之处在于信息不对称——中小企业无法提供银行甄别风险所需的完整财务数据。据了解,对于小额贷款,银行同样需要收集财务和非财务的各种信息以做判断,即便是100万元的贷款,银行投入的人员和工作量也可能不低于一笔数亿的批发业务,而收益显然无法和后者相比。

  江苏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助理陈海锋表示,为了确保信息的准确,江苏银行会仔细考察企业的真实贸易信息、其他同行的口碑、行业影响力和是否经历过3到5年的经济周期等。这样通过多方面立体化的了解后,能够比较全面地掌握中小企业的资料。

  宁波银行(002142)相关人士介绍说,为了确保信息的准确性,该行专门为小企业设计了全面金融服务的产品,包括清算、结算、外汇和存贷款等等。同时,将非财务信息,如企业主的人品、习性和嗜好,作为重要的参照依据。这些信息都在该行的核心技术——小企业信贷打分卡中按不同的权重进行评估,该中心要求信贷经理从多个角度去印证企业的经营情况,包括企业在该行的往来结算、央行征信系统的信用记录、工商局的年检情况等等,这些最后都将成为是否放款和放款多少的依据。

  据悉,截至今年5月份,宁波银行的44000个小企业客户中,户均账户存款14.29万元;累计贷款超过40亿元,贷款户约2700户,户均贷款152万。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