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担心多米诺效应 美救CIT费神

2009年07月16日12: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担心多米诺效应 美救CIT费神

  本周前两天,客户纷纷兑现信用额度,从CIT提取数亿美元资金

  拥有百年历史的美国最大商业贷款公司CIT集团面临的危机进一步加剧。有消息指出,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正考虑对CIT集团的救助计划细节,包括向CIT提供临时政府贷款,让其有能力增强自身资产负债表的实力。

  CIT值不值得救?

  因CIT集团倒闭将给美国金融市场带来冲击,美政府近期都在忙于处理与CIT相关的问题。消息人士透露,给CIT提供临时贷款是政府正在考虑的,此举也为增强该公司财务实力提供了缓冲时间。另据相关救助计划,监管部门将允许CIT将其控股公司的资产转移至其在犹他州的银行,美联储将允许CIT通过美联储的贴现窗口抵押上述部分资产,而CIT则将采取措施对部分现有债务进行再融资。

  据悉,具体救助计划尚未完成,能否达成最终协议还不确定。CIT发言人此前也证实,该集团仍在与美国政府进行谈判,但拒绝透露谈判细节。就连CIT首席执行官杰弗瑞匹克的去留问题也暂时成了一个谜语。而投资者和客户显然对CIT能够得到政府援助不抱希望,忧心忡忡的客户在本周一和周二两天的时间里纷纷兑现信用额度,从CIT提取了数亿美元资金。

  究竟美国政府值不值得向CIT施以援手也成为了市场热烈讨论的问题。有分析师表示,监管机构必须衡量CIT倒闭在打击金融市场信心和冲击小型企业融资方面的影响力会有多大。但有相反意见表示,对于日渐消沉的美国金融机构来说,美国政府只会救助那些最大的企业,CIT可能被认为不具备足够的“重要性”,不值得政府救助。在接受政府援助资金的大型金融企业中,只有CIT未获准发行由银行业监管机构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担保的债券就是最好的证明。在CIT的问题上,FDIC主席贝尔与美国财政部、美联储积极施以援手不同,贝尔曾表示担心此举会使纳税人的钱置于风险之下。

  尽管能否得到政府援助仍不确定,加上穆迪将该公司信用评级进一步降至“垃圾级”,但投资者押注双方的谈判会有成果,CIT股价周二飙升19.26%,收于1.61美元。该股股价在上周五和本周一两个交易日已下跌超过20%。

  美财政部继续“救火”

  CIT集团所出现的危机再次向美国政府相关部门的“救火”能力提出挑战。此前接受政府援助的企业相继返还资金后,美国财政部便又开始解救其他陷困金融机构。据悉,财政部已将另一家保险商和两家抵押贷款服务公司纳入接受政府救助的名单。根据周二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财政部在上周五向林肯国民集团和Bancorp金融集团分别提供了9.5亿美元和1370万美元的援助资金。

  此外,有消息称,FDIC主席贝尔在美联储官员的支持下,将采取更为严格的政策来限制美国大银行的规模及提高风险承担的能力。据悉,FDIC计划向美国几个大型银行控股公司收取高额的预设费用,此举将超出美国政府此前制定的计划范围。有市场人士表示,这项举动将大大改变银行监管层对待风险的态度。贝尔的上述提议是和美国财长盖特纳在应对银行业和金融危机方面产生的又一分歧。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