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煜辉:下半年或将出现流动性膨胀

2009年07月16日1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搜狐财经讯 7月16日上午统计局发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1%,CPI同比下降1.1%,PPI同比下降5.9%,其中6月份CPI和PPI分别同比下降1.7%,7.8%。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刘煜辉表示,09年中国经济一定会超出保8预期,下半年或将出现流动性膨胀问题,出口应经掉到阶段性底部,但3到5年内不太可能出现快速增长的情况。

  全年GDP一定会超出保8预期

  搜狐财经:对于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数据您整体感受是怎样?

  刘煜辉: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环比增加将可能在15%以上。刺激计划的力度已经远远超出了年初所设定设想的规模,年初提出4万亿,这4万亿现在来看更多的是一个象征性的符号,因为半年的投资,今年如果保持30%,现在看30%投资增速,今年的投资规模肯定要超过4万亿。原来设想是一年内2万亿,另外一个就是信贷原来是5万亿,现在半年就7.3万亿了,货币供给刺激目标是17%,现在是28.79%。

  计算一下,如果按全年大概10万亿新增信贷的话,到年底全年货币的增速将会达到30%以上。这么大刺激的量,经济一定会超出“保8”这个预期。

  下半年或将出现流动性膨胀

  另一个方面,这么多信贷显然不是疲弱实业这块能够吸收的。因为假定全年控制在10万亿新增信贷的话,大概4万亿是政府的基建,剩下的这6万亿肯定不能被现在的实业所吸收,因为中国实业最景气的时候是07年,07年的新增信贷也才3.63万亿,信贷会会推高股市和楼市。

  刘煜辉:尽管政府从基调上没有变,但实际行动上已经在收紧信贷了,比如银行记帐票据的重新启动。但是,很有可能央行的常规手段已经控制不住流动性的膨胀。

  出口已经下降到阶段性底部

  搜狐财经:下半年出口会不会继续恶化呢?

  刘煜辉:出口应该到了一个阶段性的底部,想迅速起来也基本不可能。看数据,出口从去年11月份开始掉下来,翘尾的因素到11月基本就会消除,也就是说今年11月份大概能够回到低增长或者是零增长的情况。未来3、5年都不太可能出现出口迅速增长的情况,出口大概就能恢复到07年前后的水平,如果全球经济复苏不理想,或者说欧美再出现其它冲击的话,也不排除再掉一个台阶。

  CPI明显的表现出“猪周期”的特征

  搜狐财经:您觉得全年的消费会怎样呢?

  刘煜辉:从数据来看,中国的CPI很明显的表现一个“猪周期”的特征,04年有一波,按我们的感觉好象6月份有点出乎意料,因为油价上来了,很多东西价格也在上涨,但数据并不乐观。

  工业增长受房地产投资和汽车消费政策影响明显

  搜狐财经: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是7.0%,6月份增长10.7%,一季度增长是5.1%,二季度增长是9.1%。这组数据您怎么看待?

  刘煜辉:房地产投资6月份比较明显的起来了,汽车前半年的需求由于政府的政策被释放了。因为房地产和汽车的产业链比较长,这两块短期内被拉起来对整个工业的带动是有绝对性影响的,把钢、建材都会带动起来,一季度很多钢厂的高炉都在关闭,在房地产和汽车的带动下,开始出现复苏了。

  另外消费从零售角度讲的话应该是比较好看的数据,因为消费这块主要是汽车的放量比较明显。但是明年汽车能不能持续保持每个月100万辆的销售,这是很大的问题,因为这种消费品对居民来讲一般价格弹性是比较大的,也就是说当你由于短期效应所刺激出来的需求释放完了以后,中国人不像欧美,他靠金融消费,一年追求时尚换一辆车,不可能这样,所以这个东西释放几个月或者几个季度以后,这个销量肯定会下来,所以明年汽车的销售量肯定会下来。(搜狐财经/魏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