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宝存:政策和需求推动楼市复苏

2009年07月16日14: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陈宝存:政策和需求推动楼市复苏

    编者按 销量猛增,房价暴涨,“地王”频出,楼市和土地市场近期的一系列表现,彻底颠覆了今年年初许多业内人士的预料,各种数据显示房地产业正全面进入复苏阶段。

是哪些因素支撑了房地产的复苏?这种强势复苏的势头是否可以延续下去?针对这两个问题,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秘书长陈宝存对搜狐财经进行了独家分析。

    对于本轮的回暖,在救市政策几乎出尽的年末乃至年初,我们很少有真正预见到的。即使是对楼市特别看好的业内人士,也没有预见到回暖来得那么快。这一点从一季度房企拿地热情低迷能看的出来。应该说不论是经济学家还是业内大家,都不敢相信2008年萧条的楼市会突然回暖。

  但是,这是有先行者的。年末年初土地出让环节有两个新闻:一是2008年12月9日,首钢融创以20.1亿元高价拍下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项目地皮,成为当年冷清土地市场大买家。据估算,该项目楼面地价高达每平方米7000元。豪掷千金的孙宏斌又当了一次逆市“风云人物”。

  二是杭州市中心地块“龙翔里”。作为2009年的第一场土地出让,“龙翔里”地块的成交价具有风向标的作用。从出让信息可以看出,该地块出让面积为12076平方米,出让起价35824万元,折合成起始楼面地价约21527元/平方米。最终,该地块被8号买家——杭州上城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竞得,成交价为35844万元。

  回头看,我们发现,孙宏斌在低调中又做了聪明的选择。

  真正被忽视的恰恰是2008年9月16日开始的救市政策。应该说中央救市政策,国家财政付出了很多,银行也付出了很多,目的只有一个:恢复成交信心。恢复成交信心带来的一定是房地产行业2009年的兴旺,房地产的兴旺才会带来2009年春季的项目恢复开工,才会带来农民工返城,才会带来钢铁行业的重振,才会带来电力行业的兴旺,才会带来储运、石油、采掘、装饰装修、设计、家电家具等等行业的兴盛。

  所以我认为,第一个,也是根本原因,在于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救市政策给消费者带来的消费预期。我们注意到,央行百日内五次降息,和存款准备金的大幅下降,这是美国次贷危机给我们的教训。财政部和地方政府交易环节税费的下降也是很大的原因。

  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频繁的救市政策并没有带来直接的楼市回暖,而是在救市政策已经停止出台之后,传统新春佳节刚刚过去,北京楼市悄然回暖。

  第二:观望一年的压抑需求的释放。

  观望一年,给房企很大的压力。实质性降价的项目很多,但是降价幅度没有有些人预测的那么高。经过一年的拉锯,房企与消费者的预期靠近了,刚性消费也就自然释放出来。

  第三:金融危机和外需低迷的影响,因为不同区域的情况不同,沿海最差,但是北部外向型经济不佳的地区,影响较小。这对于由北向南的楼市回暖就有了合理的解释。金融危机影响刚刚开始,刚性需求没有被抑制,北京楼市回暖在先,传导到全国特别是一线城市和二线重点城市。

  至于通胀预期、信贷资金的大幅提升对于年初的消费者来说是很远的事,通胀因素是事后经济学家的分析,而普通消费者很难在经济学家都没看到通胀预期的情况下,预见到要发生通胀。还有就是信贷资金影响楼市回暖之说也是不成立的,年末年初信贷资金不可能直接到达消费者手中,只是楼市回暖形势明朗之后,通过房地产企业之手转入房地产行业。

  对于09年下半年的楼市走向,我是完全看好的。

  一方面来源于土地市场的预期,以及土地一级开发的难度进一步加大,这样的情形在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很难改变,土地投放受阻是必然的,由此引发地价的上涨,也必然推进这些城市房价的上涨;另一方面宏观经济的逐渐恢复,保八目标的压力仍在,最近国务院强调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再一方面就是经过炒作的通胀预期,财产无疑是保值增值的最佳选择。认清这一点的人们会越来越多,股市楼市双双向好。

  房地产行业承担了宏观经济回暖的火车头,这是当前我们为数不多的几张牌里最明显的。楼市存在的问题是结构性的问题,不是全局的问题。二三线城市的楼市仍未走出低迷,土地出让仍在低位徘徊,也就是说大力打压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很难出台。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