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朱棣文辩称征收“碳关税”本意非设贸易壁垒

2009年07月16日15: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廖雷 秦捷

  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1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提出征收“碳关税”本意并非是设立贸易壁垒,而是希望各国都发展自己的低碳经济和清洁能源技术。

  “我想我们都不希望设置贸易壁垒,因为它对很多事情都会产生不利影响,也不利于有关国家的共同繁荣。

”朱棣文说。

  所谓“碳关税”是指对高耗能进口产品征收特别的二氧化碳排放关税。美国众议院上月通过了《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其中包括所谓的“碳关税”条款,即美国有权对来自不实施碳减排限额国家的进口产品征收“碳关税”。该法案从2020年开始实施。

  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曾多次对此提出反对。商务部长陈德铭15日在与来访的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举行会谈时表示,中方反对在国际贸易中实行征收“碳关税”的做法,认为此举违背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确定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领域“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事实上将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新借口。

  朱棣文说,美国能源部希望与中方合作,联合两国的力量共同推广节能理念,探讨如何建设节能建筑和清洁电厂,尤其是如何利用碳捕获技术使煤的使用更为清洁。

  他认为,如果这些理念和技术得到推广,那么中国可以在国内使用这些技术,美国也同样可以在自己的国家使用。

  朱棣文表示:“那时,我们在大规模建设节能建筑的时候,就不再需要从国外进口节能的建筑材料,而是可以国内生产,就不需要缴纳关税。”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