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行研究部:物价继续低位徘徊 回升动力增强

2009年07月16日17: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物价继续低位徘徊 回升动力逐步增强

  ——2009年6月份物价数据点评

  交通银行研究部

  一、上半年CPI、PPI以负增长结束

  CPI连续五个月负增长,同比降幅小幅扩大。CPI增幅沿续上月的下降趋势,继续回落。

6月份CPI同比下降1.7%,环比下降0.5%,同比跌幅扩大0.3个百分点。上半年,CPI连续5个月负增长,同比下降1.1%。分类别看,食品类价格下降0.3%,居住类价格下降3.9%,这两类价格持续回落影响CPI下降0.6个百分点。今年以来CPI下行主要受翘尾因素的影响,上半年CPI同比增速如果剔除翘尾因素(-1.48%),新增因素其实是正增长(0.38%)。

  PPI连续六个月负增长,同比降幅继续扩大。6月份,PPI同比下降7.8%,降幅继续扩大。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8.7%,同比降幅分别扩大0.6和收窄2.6个百分点。上半年,PPI连续6个月负增长,累计同比下降5.9%。这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过高基数导致的翘尾因素以及过剩产能制约了PPI回升空间。

  二、三季度物价将继续负增长,四季度CPI可能恢复正增长

  根据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判断,短期内通缩压力仍然存在,预计三季度CPI、PPI仍将延续负增长,但降幅收窄。主要依据如下:首先,食品价格持续下跌将带动CPI继续回落。6月份,由于季节性因素影响,蔬菜、水果、肉蛋类价格继续回落,夏粮实现连续六年增产可能导致粮价下滑。近期猪肉价格虽然出现企稳略涨态势,但从猪粮比价调整时间、生猪供求等来看,本轮猪肉价格仍将在相对低位震荡徘徊,单靠国家收储,空间有限,未来肉价仍将继续面临下滑压力。这都使得在CPI中占有较大权重的食品价格继续下跌,将对CPI产生明显下拉作用。其次,非食品价格下滑趋势短期难有改观。特别是在CPI权重中约占13%的居住类价格降幅最大,6月居住类价格同比降幅扩大了3.6个百分点。再次,负翘尾因素仍有一定下拉影响。去年同期的高基数仍将抑制物价回升,至少在今年9月份之前,翘尾因素都会是拉底CPI和PPI的重要影响因素。最后,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生产能力利用率偏低构成比较大的物价下行压力。当前全球需求依然低迷,年内我国出口形势根本好转的可能性不大,我国工业品总体上供过于求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观,进而给国内物价形成向下的压力。

  未来物价回升动力增强,但年内物价大幅上升可能性不大。三季度后主导物价持续下行的负翘尾因素将逐步减轻,这是通缩压力逐渐消退的重要原因。其他支持物价探底回升的主要因素如下:首先,当前宏观经济企稳回暖态势基本确立,总需求扩张将带动物价回升。随着国家刺激经济发展和消费的措施不断跟进,以及前期调控效果的逐步释放,总需求将继续扩张,从而增强物价上升的动力。其次,食品价格运行临近年内低点,将逐渐企稳。根据我国农业生产自身的特点,未来食品价格的下降周期底部可能出现在2009年第三季度。第三季度末和第四季度,食品价格可能企稳,并开始新一轮上升周期。再次,美元持续贬值导致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会传导到国内。外部价格上涨必将推动国内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导致PPI走强,并传导至CPI。最后,各国央行注入的充裕流动性加大了未来通胀风险。宽松的流动性加大了未来全球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的风险,从而也增加了我国输入型通货膨胀的压力。

  综合上述因素,我们预计未来CPI、PPI降幅将逐渐收窄,CPI同比增幅在四季度有望转负为正,而PPI的“转正”则可能延迟到明年初。若不考虑后续新增因素,我们预计全年CPI增幅可能在-0.5%左右。

  三、货币政策回归“适度宽松”轨道,以微调为主

  虽然目前我国通货紧缩风险有所降低,但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带来的物价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四季度CPI将回正增长,但增长的幅度也不会太大。而且在经济回升过程中,物价的温和上涨是有利的,一方面物价上升可以改善企业盈利,使经济回升的微观基础更加健康;另一方面,物价的温和上升也有利于改善居民和企业的预期,一定程度上刺激投资和消费。因此,短期内应该继续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未来央行货币政策将可能回归“适度宽松”轨道,以微调为主:一是要通过对信贷实行窗口指导、继续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等从数量上适度控制过快增长的流动性;二是根据银行业盈利状况和通胀预期变化,通过发行央票等公开市场操作手段适度控制市场流动性;三是加大信贷结构调整力度,提高信贷支持经济发展的质量。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