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析美华裔部长访华:奥巴马智慧外交一部分

2009年07月16日1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中新网7月16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两位华裔部长骆家辉和朱棣文联袂访华,聚焦能源合作。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7月15日上午在接受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裔牌”只是奥巴马政府“智慧外交”手段的一部分,两位部长此行,会呼吁中国在清洁能源、贸易等方面承担更多责任,做出更多承诺,并借此推动美国国内的低碳经济。


  金灿荣说,两位华裔部长访华,是美中建交30年来首次,感觉更亲切,华裔身份会对沟通带来正面效果,但这毕竟只是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中的一个环节,体现奥巴马对华政策的高起点;朱棣文此前在碳关税方面的强硬态度就证明,“一切并非如想象的美好”。

  他说,一方面,美中两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二氧化碳排放国,承担的责任也相应较大,双方若能有更多合作,对世界是福音;另一方面,美国亦期望通过此举,接过清洁能源的“道德旗帜”。

  金灿荣说,美国还希望借美中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未来建立一个新能源方面的新产业,即低碳经济,以此实体产业为基础,加上美国强大的舆论能力和金融操作能力,完全可能在世界范围内掀起新的“泡沫产业”。他解释,新的“泡沫产业”类似于1990年代的IT产业泡沫,美国在全球掀起,圈走许多国家的钱,“最终将产业留给自己,而将幻想留在国外”。

  金灿荣说,奥巴马政府期望在12月的哥本哈根气候论坛上签署全球减排协议,而奥巴马期望中国能同意签署,他将以此为资本,说服国会同意美国签署,从而获得在论坛上的话语权。

  金灿荣也表示,由于两国在新能源开发领域技术差距并不大,加之美国受金融危机影响,与以往相比,不排除美国放低姿态的可能,转让真正的技术,且价格不可能高得太离谱。(孙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