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茂名石化精细管理 上半年实现利税超百亿元(图)

2009年07月16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开足马力生产,安全环保运转,上半年实现利税115亿元,其中利润38.8亿元,交纳税金76.2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为增加广东财政收入作了突出贡献——在应对金融危机影响,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时候,从我省最大工业企业之一的茂名石化传来的喜人信息,使人不禁感受到经济复苏的脚步正渐行渐近。

  在市场低谷的严峻考验中,茂名石化从容应对,坚持精细管理,苦练内功,节能减排,降低成本;把握创效机遇,调整结构,开拓市场,化危为机;强化环保治理,实现增产增收与环保双赢,获得广东环保诚信绿牌。
茂名石化不仅在全国炼化行业中率先走出低谷,而且各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居行业领先水平;每年生产的1500多万吨优质燃料和原材料,可以拉动上千亿元后加工值,对广东经济发展发挥了强大引擎作用,彰显了骨干大企业的风采。

  作为广东最大的工业企业之一和石化产业龙头,茂名石化不仅对地方财政收入和区域发展作出贡献,而且以自主创新精细管理的成功实践,为应对挑战保增长提供了鲜活范例。最近,经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推荐,经中宣部和国务院国资委推选并报中央领导批准,茂名石化被列为2009年全国十大国企典型。

  一个在岗职工不到万人的企业,支撑起广东石油产品和乙烯原材料供应的半边天,贡献的利税约占源自广东的财政收入1/60,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38.8亿元,交纳税金76.2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时候,从广东最大工业企业之一的茂名石化昨天传来的信息,使人不禁感受到经济复苏的脚步正渐行渐近。

  石油化工是现代工业的粮食产业。茂名石化每年生产1200多万吨石油产品和近300万吨塑料和化工产品,可以拉动上千亿元的后加工产值,其产销状况往往可以视为判断区域经济走势的“睛雨表”。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作为现代制造业龙头和能源支柱的茂名石化率先走出低谷大振雄风,对提振人们对保增长的信心或许大有裨益。

  事非经过不知难。谈起应对挑战化危为机,广东省政协常委、茂名石化总经理李安喜对记者说,“危机可以使企业更成熟。市场困难并不等于我们可以束手无策无所作为。换一个角度看问题,挑战和压力可以逼使我们苦练内功适应市场,关键在于能否把市场低谷作为锤炼本领的机遇。”

  坚定信心率先突围

  石化市场波诡云谲。从2008年9月开始,随着国际油价从高位大幅回落,国内石化产品需求急剧下滑,由于持续亏损,一些石化企业被迫减产甚至停产。自2006年9月投产后连续赢利,曾创下每天利润一千万元纪录的茂名石化百万吨乙烯也经受了连续几个月亏损的考验。然而,在最困难的时期,李安喜总经理提出,首先,从社会责任来讲,广东省上万家后加工企业以我们的产品为原料,一旦停产波及面极大,作为产业链的“龙头”,我们有责任从稳定区域经济大局来考量和安排生产;再者,从企业自身来讲,我们占有华南地区六成化工市场份额,如果因一时的亏损退出市场,以后重新占领市场就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挑战面前信心最重要,市场对谁都一样,谁在困难面前撑得住,谁就可以赢得更大的市场和效益。因此,茂名石化炼油和乙烯在市场风浪冲击中始终坚持安全稳定生产,一天也没停下来,今年以来更是开足马力运行,每天产量达到产能上限。

  结果,仅仅用了五个月,茂名石化在全国石化行业率先突围,炼油与乙烯先后疾步走出效益低谷,今年以来一路绝尘,赢利逐月上升,上半年平均每天赢利超过二千万元,每天交纳税金四千多万元,居中国石化炼化企业领先水平,显示了骨干大企业在大风浪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自主创新彰显优势

  茂名石化逆市创效的底气为什么那么足呢?李安喜总经理一语道出“天机”: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成本,自主创新使我们拥有低成本优势和抗风险能力。他说,市场红火,产品抢手,成本高低的显化只是利润的多少;一旦市场坠入低谷,成本就攸关企业的生存了。

  与许多新建大项目不同,茂名石化近几年走内涵改造滚动发展道路,炼油乙烯依靠自主创新实现低成本扩张,投入少产出快,打造了国内一流的竞争力。作为我国第一个自主创新的国产化大乙烯项目,茂名百万吨乙烯新增每吨乙烯生产能力投资只花了1.2万元,只有国内新建引进同类项目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这就大大降低了投资成本和财务费用。炼油改造由于全部在老厂内实施,不增加用地,加上设备国产化,投资自然在国内最低。同时,茂名石化不懈消化掌握自主创新技术,实现了国产化新装置的稳定运行和原料多元化,无论吃“精米”,还是吃“杂粮”,都一样能生产出优质产品。同时,由于实施“吃光榨尽”的循环利用先进技术,不仅资源得到充分利用,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三废综合利用一年就增加产值2亿多元,这些都使茂名石化的低成本优势在应对危机中得以突显。

  精细管理危中求机

  在茂名石化这家年销售收入800多亿元、纳税150多亿元的特大型企业,人们可以处处感受到精打细算,厉行节约的风气:炼油工人在搞装置清洁时,宁可多走几百米去提循环水,也不随手打开水笼头使用新鲜水,加上近期茂名雨水多,工人们开动脑筋,一个月就回收雨水10多万吨,减少使用新鲜水,这样一年炼油节水减排800多万吨;过去乙烯厂区内四支火炬日夜燃烧,如今经过优化生产流程,将可燃性气体全部回收利用,一举剪掉了火炬上的“黑辨子”,每月增效400多万元;以往生产装置检修,总要将一些物料外排,如今实现封闭式大修,一点一滴地回收,一次检修就节约了100多万元。

  “越是市场困难越要精细管理。”李安喜总经理说,把市场的倒逼机制运用好,对企业练好内功大有帮助。

  精细管理,危中求机,使茂名石化人锤炼了逆势寻商机、冷市觅热点的本领。在市场风云变幻中,他们准确判断,果断出手:抓住国际油价处于低位的瞬间,迅速增加低价原油储备,有效降低炼油成本;利用小汽车销售上升机遇,大幅增产高标号优质汽油;抓住国内启动4万亿保增长举措,高速公路、机场、桥梁等重大工程沥青需求量大增的时机,将高等级道路沥青产量一下子扩大两倍,在低迷市道中打造了一个个创效亮点。同时,在化工市场需求总体下滑的挑战面前,茂名石化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分赴近百家乙烯后加工企业调查市场,针对市场需求冷中有热的变化状况,增产合成橡胶、透明膜料等适销产品,开发了附加值高且市场前景好的17种新产品,使之成为低迷市道中的热门货。同时,为大用户“度身订做”专用料新产品,广东“美的”家用电器、广州本田、广州丰田、武汉东风日产等著名小汽车生产厂家等大企业大量采用茂名石化专用料。茂名石化化工的利润一半以上就是通过调整结构和开发新产品实现的。

  精细化管理使茂名石化炼油的春天更绚丽

  在茂名石化炼油厂采访,“人人会算帐,处处挖潜力”的新风扑面而来:

  根据广东工业用电价格峰期和谷期相差近三倍的特点,各耗电量大的生产车间统筹安排,将部份可以灵活安排的作业改在凌晨谷期进行,一个月节约电费200多万元。

  冬春转换时节气候变化较大。各生产车间根据气温变化情况随时调整换热操作和风冷等设备的运行,适时停运部份风机,一个季度节约用电500万千瓦时。

  供水车间自己动手,对厂区内废水回收设施进行改造,将过去全部排放的雨水回收处理后用于补充炼油循环水,平均每月可以利用雨水10万吨,价值10多万元。

  谈起这些在炼油一线不胜枚举的精打细算点滴节约新鲜事,茂名石化炼油厂党委书记董巍对记者说,优化生产挖潜增效的价值是可以计算的,但“精细化管理出最大效益”的理念一旦为职工所掌握所迸发的能量是难以估量的,也是最为可贵的。

  观念碰撞:进步不等于先进

  认识始于实践。炼油新一轮的学赶先进争创一流活动,是从冲破“增效到头,挖潜见底”的思想羁绊开始的。2008年在炼油五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中,茂名石化炼油厂有四项居行业首位。在制订今年奋斗目标时,一些人对经济技术指标再上一个台阶心存疑虑,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了廓清思想迷雾,明确主攻方向,茂名石化总经理、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李安喜多次深入炼油一线调研指导,在与干部职工的交流谈心中,一番番话语振聋发聩:

  “进步不等于先进,先进还要进步。学习先进永无止境。我们炼油经济技术指标大幅提升是学习镇海炼化的结果,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竞争态势中,不进则退,慢进也退,学赶先进不可有任何懈怠。”

  为了破除“优化挖潜差不多”的认识,炼油厂双管齐下:一是对照镇海炼化今年以来各项指标看自身不足,以镇海炼化原油加工损失率和综合商品收率两项指标已超过茂名炼油的事实,引导职工认清学赶先进是个动态进程,决没有自我满足的一天。二是请石化行业炼油专家对茂名炼油潜力进行科学诊断,摸清潜力所在,提振挖潜信心。如对原油加工损失率,经过几年的努力已从过去的1.28%降至目前的0.44%,根据专家的研判,还可以降至0.4%以下,这就使大家拓开了挖潜增效的视野,鼓起了争创一流的勇气。

  突破观念瓶颈,实现认识飞跃,使茂名炼油人在成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应对市场挑战中保持奋发有发的精神状态。在一季度六套炼油装置大修的情况下,为了保持炼油生产高负荷安全运转和经济技术指标居行业领先水平,炼油厂领导班子深入车间班组,问计一线职工,群策群力制订并周密实施装置科学大修方案,不仅按期保质完成第一轮大修任务,而且全面完成上半年原油加工和成品油配置计划,实现利润大幅超过计划进度。

  精细管理:持续优化不停步

  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单项冠军:今年上半年,茂名炼油综合能耗52.62千克标油/吨,同比降低3.85千克标油/吨,相当于减少燃料消耗1.3万吨,节约成本5378万元。

  茂名石化炼油厂经理曾松对记者说,把生产和资源优化做得更专业更精心更细致,是实现经济技术指标先进化的必然选择。炼油厂把精细管理精益求精的原则贯穿于炼油生产全过程,在每个管理环节和每道生产工序上多方论证用心优化,以管理精细化促进效益最大化。

  “大炼油大乙烯要有大优化”,李安喜总经理提出的这一理念使炼油人拓开优化的空间。为了支持乙烯抓住市场机遇做大总量,炼油厂千方百计多产石脑油为乙烯提供优质裂解原料,石脑油月产量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同时,利用乙烯资源优化炼油生产,达到资源利用最大化目标。过去渣油加氢脱硫装置大修后,要等待制氢装置供给氢气才能开工,如今经过系统优化,利用乙烯生产的氢气用于渣油加氢装置开工,缩短了这套主力装置的停工检修周期10天,多加工原料油6万多吨,增加效益500多万元。

  持续优化不停步,使炼油厂上半年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保持行业先进水平,其中加工损失率下降至0.42%,5月份更是达到0.41%,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对原油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气体合理利用是降低加工损失率的重要一环。经过实施锅炉全烧气体不烧燃料油、富余气体输送动力厂作燃料等措施,炼油系统的可燃性气体利用率达到了98%以上。还有没有潜力可挖呢?炼油人的目光又盯住酸性气体和氢气的利用,通过优化工艺流程,避免了酸性气和氢气放火炬燃烧,既降低能耗又保护了大气环境。过去装置检修敞开用水用汽,对装置大面积吹扫,如今实行“封闭式”大修,不仅只对大修部位进行“精确”吹扫,节约蒸汽5000多吨,而且施工现场废水全部回收,避免了对环境污染。

  紧贴市场:抢抓机遇增效益

  逆势寻商机,冷市觅热点。炼油厂在市场低谷中冷静观察沉着应对,及时调节库存和调整产品结构,按照产品效益排序安排生产,做到市场需要什么产品,就主动增产什么产品,在低迷市道中抢抓增效机遇。今年初,在市场瞬息万变、价格大幅起伏的时候,炼油厂根据茂名石化的决策,果断降低库存,加快产品出厂,赢得了创效先机,成为中国石化炼油板块首批扭亏为盈的企业。接着,炼油厂应对市场变化,启动多产汽油方案,最大限度增产汽油,满足春运市场的需求,同时根据广东等地小汽车销量和保有量持续增加的发展趋势,将97号汽油的比例扩大至40%以上,并增加对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供应国Ⅲ高标号汽油,抢抓了增效机遇。为了在市场整体需求不旺的困难条件下,开发增效热点,炼油厂还与销售部门密切协作,在炼油小产品结构调整上做足优化功夫。国家启动扩大内需刺激经济重大举措后,公路、机场等重大基建项目对沥青尤其是重交通道路沥青的需求剧增。炼油厂瞄准这一商机,将沥青月产量提升至4.5万吨,1至5月生产外销沥青23.7万吨,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不仅支持了地方建设,而且增加了炼油效益。同时,市场需求量较大的石蜡、软麻油、船用燃料油等产品也有了增长,成为创效新亮点。

  精细化管理使“炼油春天的故事”有了精彩的开篇。在内涵挖潜管理增效的科学发展道路上,茂名炼油人走得坚定,走得从容。

  企业名片--茂名石化

  全国最大炼化基地:

  原油加工量居中国石化第二位

  乙烯生产能力居全国第一位

  区域经济引擎:

  每年向社会提供清洁油品1000多万吨

  供应优质乙烯原材料300多万吨

  拉动后加工产值上千亿元

  广东纳税大户:

  2008年交纳税金122亿元

  占源自广东财政收入的1/70

  环保诚信企业:

  茂名石化公司

  茂名石化炼油分部 茂名石化化工分部

  获得广东省环保诚信企业绿牌

  全国国企典型企业

  经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推荐,经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国务院国资委推选并报中央领导批准,茂名石化被列为2009年全国十大国企典型。

  专题撰文/特约通讯员 蔡湛 图片/裕清 关平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