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1%:投资“垒”出的GDP增长

2009年07月17日06: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孟斯硕

  7.1%:投资“垒”出的GDP增长

  专家认为,全年“保八”有望,下半年重在启动民间投资和扩大消费

  二季度增长7.9%,上半年增长7.1%——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成绩单堪称亮丽,但经济发展主要靠投资拉动的现实,还是存有不少隐忧。

  在昨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139862亿元,同比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国民经济企稳回升。

  鉴于此,市场大多调高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摩根士丹利在最新的报告中认为,今年中国GDP增速会达到9%,明年会达到10%。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也对CBN记者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GDP增速达到8%的目标应该能够实现。”

  但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严重失衡,投资一家独大。据李晓超介绍,上半年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87.6%,拉动GDP增长6.2个百分点,贡献率迄今最高;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3.4%,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1%,下拉GDP增长2.9个百分点。

  投资马车加速跑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长高度依赖投资贡献。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专家罗松山告诉记者,从历史数据来看,投资对经济贡献最高的年份出现在1985年,投资贡献率达到81%。他预计今年全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会超过50%。

  “高投资增长主要依赖于目前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从投资企业类型来看,以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为主,说明政府的主导性比较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学家祝宝良告诉CBN记者。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321亿元,同比增长33.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7.2个百分点。

  而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支持下,高投资增长能否持续问题,渐渐转化为信贷及财政能否持续的问题。对此,罗松山告诉记者,的确目前一些地方反映财政配套资金很难跟上,而从未来来看,信贷已经在非常高的增长速度上,所以接下来最关键的问题是要启动民间投资。

  此外,由于目前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很多专家在呼吁,应该停止如此大规模的投资。祝宝良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投资多投向农村和第三产业,而产能过剩的问题比较突出地表现在第二产业。

  这样的情景使人想起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政府也是用扩大基础设施投资的方式来拉动经济增长,但是在1999年由于宏观政策出现转向,导致投资增速减缓,引发了经济的二次回落。

  祝宝良认为,要吸取上一次危机的教训,在经济回暖态势未完全确立之前,要维持政策的稳定性。“我们在经历了第一季度的去库存化过程后,第二季度库存开始回补,如果回补到正常速度以后,工业增长将会加快,民间投资和消费等这些内生性因素会更加稳定,同时会替代一部分投资。”

  消费仍需扩大

  上半年,消费也为经济作出了很大贡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711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稳定。

  但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周景彤认为,目前国内消费依然不足。此前我国经济增长是投资—出口外循环,尚未在投资—消费之间形成内循环,如果不尽快转变这样的经济增长模式,经济风险和安全系数都将面临很多问题。

  “从国民经济分配的比例来看,居民消费占GDP的比例仍然很低,扣除政府消费外,居民最终消费占比仅为百分之三十几。”周景彤表示,中国经济复苏和增长应该依赖消费的增长。

  经济危机以来,国家启动了一系列扩大内需、鼓励消费的政策,以稳定经济的增长。在一系列举措中,财政直接补贴消费者的“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对农村消费的拉动作用成效显著。

  针对投资和消费在未来经济发展中的关系,祝宝良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我国消费增长一直都比较平稳。预计下半年,特别是农村消费可能会有所下降。所以下半年的重点是要启动民间投资,以稳定就业和消费,同时可以减轻政府投资的压力。

  通胀、通缩分岔口

  昨日数据显示,6月份CPI同比下降1.7%,环比下降0.5%,较上月扩大;6月份同比下降7.8%,CPI、PPI增长再次维持双负的局面。总体来看,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1%,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9%。

  李晓超认为,今年以来CPI、PPI一直处在下降区间,背后原因是总需求不足,经济增速仍低于潜在增速,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生产能力利用率偏低。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上半年货币供应量快速增长,高速增长的信贷使得市场对于未来可能产生的通货膨胀预期加强。

  对此,李晓超表示,价格与货币信贷有着较为密切的正相关关系,因此在观察价格变化时,对货币信贷的快速增长不能不引起关注。

  中信建投宏观经济分析师夏敏仁告诉记者,上半年信贷高增长所带来的通货膨胀预期以及资产价格泡沫等问题,可能会在明年渐渐显现。同时,美元贬值的预期,也可能推高国际初级产品的价格,这将导致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再次抬头。

  但是对于信贷和通货膨胀的关系,经济学家王小广持不同看法:“大量的信贷投放,可能会形成资产泡沫。当这些泡沫破灭的时候,产能供过于求的局面会产生,届时通缩压力会比较明显。”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