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统计局: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放缓

2009年07月17日06: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晋晖

  国家统计局: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放缓

  宏观经济回暖未惠及居民,但来自公共财政的转移性收入大幅增加

  虽然上半年国民经济表现出企稳向好的势头,但城乡居民的“腰包”显然还没有分享到这种回暖所带来的好处。

另一方面,在这半年中,“转移性收入”大幅增加,这主要源自公共财政在民生领域的扩大支出。

  收入增幅下降

  国家统计局昨日上午发布的数据称,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56元,同比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2%。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2733元,增长8.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

  与去年同期相比,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幅下降了4.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现金收入的增幅则下降了11.7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城乡居民的收入在这场金融危机中遭受了不同程度的伤害。另一方面,由于今年上半年以来,CPI的增长为负值,导致居民收入在扣除价格因素之后,实际增长值高于去年。

  财政部税政司昨日公布的“2009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情况”也表明,个人所得税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明显回落达26.5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增长滞缓反映出居民收入水平和经济复苏的质量仍有待提高。

  财政部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个人所得税收入增速明显回落的重要愿意之一就是由于企业效益明显下滑,职工工资和奖金增长放缓,导致工资薪金收入增速回落。

  农民现金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外出务工的收入,但金融危机袭来之后,大量农民工失业和薪酬下降,从而导致农民现金收入大幅下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章铮向CBN记者表示,有些地区农民工平均薪酬降幅达到了40%,降到了2004年的水平。

  转移性收入大幅增加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还表明,今年上半年居民转移性收入大幅增加,在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9667元中,转移性收入2273元,增长16.0%;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2733元中转移性收入189元,增长31.4%。

  今年国家统计局特别把“转移性收入大幅增加”作为居民收入的统计数据加以公布,这在近年的统计数据中并不常见。

  居民转移性收入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离退休金”、“价格补贴”、“赡养收入”、“赠送收入”、“亲友搭伙费”、“记账补贴”、“出售财物收入”、“其他”。

  其中,“离退休金”、“价格补贴”和“其他”(其中的“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部分)可视为是属于政府转移性的支付。这也是转移性收入的主要部分。

  由于中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之一即是扩大公共财政在民生领域中的支出,比如连年上调企业退休职工的基本养老金以及增加社会救助的资金等等,这些举措使得城乡居民转移性收入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